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铭记历史
· 时间: 2009-05-22 · 张志萍

 

最近有两部以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南京!南京!》、《拉贝日记》在中国各地影院上映时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其中由中国导演拍摄的《南京!南京!》上映10多天后更是创下了过亿的票房,超过了国内一些大片的票房纪录。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中国南京。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多万人。

对于这段惨痛的历史,从当时留在南京的英美等国记者先后在《纽约时报》等国外报纸上发表的报道以及当时国内的《新华日报》上等进行的揭露和报道中都可以找到真实的纪录。同时,南京大屠杀期间,许多亲身经历的中外人士以日记、书信、影音形式记录下了当时的日军暴行。在英、美、德、日以及中国的档案中也有大量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记载。

南京大屠杀之于中国人民正如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对犹太人施行的种族灭绝大屠杀之于犹太民族一样,给世人和历史留下永远的伤害和记忆。而直至今天日本主流社会仍不愿正视和面对这段历史、并期望最大限度地回避和遗忘这段历史;日本教育机构还多次修改教科书,企图抹杀这段残暴的历史。作为侵略国,日本人的态度加深了中国人的伤痛,并使这段黑暗的历史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中鲜活的记忆。

然而,这部造成轰动的影片随即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赞赏者认为这部影片纪实风格突出,其中的战争场面、建筑物、服饰、音效、黑白胶片拍摄以及运动摄影镜头的运用等,都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和真实感;而从中日双方的多重视角上展示战争,开拓了叙事的空间,也提升了整部影片的思想高度。而批评者则认为,这部影片对战争屠杀场面的拍摄手法是对某类展示暴力美学的大片的简单模仿;影片对历史的真实脉络把握不清,令人深思的东西太少。

也许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影片《南京!南京!》都算不上一部上乘之作,但它试图站在一种更人性的层面上、以与过往不同的视角来反映这段历史的努力值得激赏。 它让中国观众通过这部影片再次加深了对这段历史悲剧的记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