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开中药方,治疗“看病贵”的顽疾
· 时间: 2009-05-21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从百余年前中国被迫开放国门,西医东渐,有关中医存废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废除中医”的说法甚至一度在互联网上盛嚣尘上。究竟中医是“有意无意的骗术”还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五月七日,中国国务院发表的深化卫生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中明确肯定了中医的作用,表示今后要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并将这一古老的医术更多地纳入公共服务范畴。

文件全名为《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仅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到中国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称该文件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确定把中医药服务更多地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百姓而言,则是在看病中,中医药的报销比例和范围会不断提高。从今年四月起,北京市中医院里每付两元的中药代煎费已经可以在医保报销。这虽然只是一笔小钱,但政府在医保报销政策中向中医药倾斜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即使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医保政策向中医药倾斜也是十分划算的一件事。目前中国在健康领域的投资有80%左右投向了西医,而中医院得到的资金不足20%。在医改过程中,“看病贵”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而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中医药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中医的治疗原则是“治未病”,这和目前预防医学所提倡的“发挥人体本身自然免疫力,预防病变”的理念不谋而合。一般来说,预防的成本自然比治疗要低得多,而且还能减少病人的痛苦。此外,中医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就能了解病人的病情,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开出药方。经验丰富的中医大夫往往开出的方子却十分简单,寥寥几味药的组合就能达到祛除病痛的目的。大夫对病因和病理的解释也是十分有趣而形象,易于理解。阴阳平衡的理论让许多外国人为之着迷,并将其视为了不起的东方智慧。

为了发挥中医药廉价、方便以及预防作用明显的优势,国务院在医改的意见中也强调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技术,推动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其实早在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中医的预防和廉价的优势已经有所显露。由于西医无法解释SARS的致病原因,中医运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朴素道理为全国人民开出了一剂预防SARS的药方。当时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在熬制这种深褐色的药汤,且效果相当不错。

但现在慢火熬制的中药已经很少看见,人们接触更多的是已经西化的中医药。比如,各种中药注射液、中成药、提纯过的药粉等等。中西医结合领域的专家正在加紧中医西化的研究,希望能够用实验室的数据改变人们心中“中医不是科学,西医才是科学”的观念。但著名中医关庆维认为“中医西化”是对中医体系的偏离。中医是宏观的,是医生对患者身心,生活状态乃至生活方式的整体调整,而西医是微观的,是实验室医学。中医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指导下形成了自己完整的理论体系,因此很难通过另外一个体系去证明自己的效果。

随着近年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媒体对中医的关注也在提高,一些介绍中医养生的节目甚至高居收视榜首。一位由喜爱中国哲学转而开始研究中医的年轻人张冉告诉记者,目前中医受到重视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后,文化自信心恢复的一种表现。

过去个人在中国开设医疗机构是非常困难的,而这次关于医改的意见中明确表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并且鼓励名中医开设诊所。现在已经有民间资本敏锐地捕捉到其中可能蕴藏的巨大商机。一旦得到政策和资本的扶持,中医长久以来的尴尬地位不仅能够得到解决,说不定还成就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医改之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