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一个古老的奇迹
· 时间: 2008-11-21 · 张志萍

 

经过了十年的申遗,坐落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福建土楼,终于在今年7月份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个令人鼓舞的消息会让对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建筑群落的保护变得相对容易和顺畅,同时也让它所承载的古老文明得以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统计,福建土楼目前有2.3万多座,这些或圆或方、看似城堡的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它们大多体态不一,坚实牢固。楼中可以堆积粮食、饲养牲畜;有水井,如果将大门一关,土楼就像坚固的大堡垒,可以抵御外敌的侵犯。由于分布太广,这次挑选出来参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土楼只有不到100座,不到总数的0.5%,但都是福建土楼最高水准的代表,而且大部分土楼至今还有人居住,保持着和谐的生活环境。

这也是福建土楼与其他世界遗产不同之处,它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它独特的建筑风格上,而且还在于安居于土楼内的居民所表现出来的土楼文化,同样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正如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福建土楼的评语所说: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居住和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山区民居建筑的福建土楼,体现了聚族而居之的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传统观念,更体现了聚集力量、共御外敌的现实需要。同时,土楼与山水交融、与天地参合,是人类民居的杰出典范。

当地政府2006年确定了土楼保护规划,设立了保护范围,包括将土楼周围的可视范围定为崇山峻岭;土楼附近不能修建房屋,现代建筑必须改为与土楼接近的风貌;控制水泥路,尽量以鹅卵石铺路;恢复土楼各层功能,将二楼卧室改为仓库;并编写专门的土楼系列乡土教材,从幼儿起就进行土楼保护教育。

发展土楼旅游对于土楼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旅游收入吸引了许多已经迁出的原住户纷纷搬回居住,从而使土楼得到更好的保护。作为当地政府扶持、开发土楼景点的措施之一,这个地区的每一条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都通往一座或一群土楼。一些地区还出台了优惠政策,如凡是土楼居民可享受用电优惠。

福建土楼的申遗成功可以看成是对当地10年来保护土楼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让对土楼的保护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对福建土楼的发展和保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在经济高速发展、一些古代文明遗迹的保护变得越来越艰难的今天,福建土楼的申遗成功也为中国其它地区的文物古迹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样板。

点此进入:中国福建土楼图片专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