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开启绿色中国新时代
· 时间: 2007-02-05 · 张志萍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的环保事业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可以说2006年是中国的环保希望和失望并存之年。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集中出现,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逐渐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2006年中国第一次发布绿色GDP核算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将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计入全国GDP的核算当中。这份报告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还远远称不上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没有涵盖所有应该核算的项目,但是相对最终核算结果,绿色GDP更重要的意义是提供了一种关于发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向。重视经济发展的资源成本与环境代价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绿色GDP也是中国提倡的科学发展观和正在进行的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注脚,绿色GDP出台的2006年应当可以称为中国的“绿色元年”。

 不仅如此,在2006年中国开始执行的新的一个五年规划里,首次将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绿色指标”量化列为约束性指标。这既意味着中国自身发展思路的根本转变,也进一步表明中国愿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做贡献的决心。尽管根据《京都议定书》,中国没有减排义务,但中国在蒙特利尔会议上宣布了愿意承担削减温室气体的责任。

 然而在给我们带来这些令人鼓舞的消息的同时,2006年也带来了不少令人担忧的消息。从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公布的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环境质量状况中可以看出,在全国水系中,除了寥寥可数的几处水质为优外,其余河流大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全国113个重点城市共出现空气污染3277次,平均污染天数占总体的16%; 58%的城市出现过轻度污染, 18%的城市出现过重度污染。

  这一年面对主要污染物下降2%的约束性指标,中国不少地方却踩踏了红线,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环境事故依然居高不下,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应急中心共处置环境事件159起,是2005年的两倍。

 这从本质上反映了中国推进环保工作的现实与尴尬。正如中国一位民间环保人士所说,“环境保护工作的春天,就是环境的冬天”。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环保需要从政府到个人的共同努力。从这个意上讲,被当选为2006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获奖者和团体给予我们以鼓舞和希望,他们已经走在了前头。

 “只有真正相信环保事业必将胜利的人,只有真正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才能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称号。”这是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评价。

 希望以他们为榜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成为开启绿色中国的真正的起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