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超女”现象的背后
张志萍 · 时间: 2006-09-19 · 2006年第38期 9月21日出版 来源:北京周报

某个电视娱乐节目受到大家欢迎本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像“超级女声”这样受到参与者和观众如此热烈地追捧却不寻常。事实上,“超女”现象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东西要比节目本身耐人寻味得多。

这档类似于美国的“美国偶像”和英国的“流行偶像”的电视选秀节目,口号“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对参加者无过多门槛限制,观众可以以投票的方式参与其中并影响最终结果,节目从开始到过程中以及最后的结果都透出了强烈的全民参与的气息,让人耳目一新。因此从2年前它开始在中国出现时起就倍受关注,并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

然而质疑声从开始就一直伴随着,不少人对这个节目提出了批评,认为这类节目容易激发青少年去追求一夜成名等不切实际的梦想,导致青少年追名逐利,危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它是整个社会浮躁心态的体现。“超女现象”甚至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有关高雅和低俗文化的争论。

但是众多的批评和质疑并没使这个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受到太大影响,这从一定意义上反映出“超级女声”有其极为吸引人的一面,而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中国人素来以内敛和含蓄为传统美德的观念今天正在发生变化,新一代的中国人正在变得比他们的前辈更加自信、更加放松、更加乐于表现自己,在多元化的今天,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已经成为个体存在的标志,而“超级女声”正好给了他们这样一个展示自我、体现活力和自信的舞台,“超级女声”的火爆反映了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女生们想独立、想自我实现的心态和自我意识的增强。

同时,它的平民化、全民参与性体现了人们对机会平等的渴望并提供了这种可能。因此也可以说正是因为人们更加自信、轻松的心态和对待事物更加宽容的态度造就了“超级女声”的火爆。这也是为什么当前有许多类似的平民选秀的节目都能不同程度受到欢迎的原因。
    在这种情形下,社会对此要保持一种清醒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要警惕类似的节目迷失在过分的商业化运作和利益之争中,要使竞赛的运作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和透明,保证它所体现的个人奋斗精神能够贯穿始终。社会还需对此保持一种平常心态,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不断变革,新元素出现是正常的。人们不但需要以积极的态度接受这些新元素,更要有更高的智慧来化解这些新元素带来的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创造出一种有着丰富的个体和多元性的文化的和谐社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