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奥巴马中国之行前瞻
· 时间: 2009-11-10 ·

 

(本刊记者 刘宇 纽约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5-18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其间,奥巴马还将访问日本和韩国等传统盟国,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短短一周的访问行程就有三天安排在了中国,足以证明美方对此次中国之行的期待和重视。

11月9日,在纽约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电话会议上,白宫战略对话国家安全代理顾问罗德斯(Ben Rhodes)透露了奥巴马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行程:奥巴马将于16日抵达上海,其间将会见上海市市长等相关官员并与青年学生座谈。 17-18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将就全球经济复苏、贸易保护、气候变化、能源问题以及核不扩散展开一系列会谈,之后双方将举行记者会。

美方认为,中国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以及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奥巴马政府要解决美国所面临的巨大国际问题,“诸如经济危机、气候变化、能源问题、伊朗和朝鲜核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合作,”罗德斯表示。

美国国内舆论普遍关注奥巴马此次访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指出,奥巴马政府将把此次会晤的重头戏放在应对金融危机、新能源和气候变化,以及核不扩散问题等三个主要议题上。他特别强调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互补性,期待中美双方在相关领域达成实质性的合作意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将把焦点集中在经济合作上。他说:“美国可能在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市场开放等方面向中国施压,而中国则可能要求美方保证中国的市场经济待遇,并放松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政治制约。”

李侃如表示,中美关系长远来看趋于合作。他说:“中美双方必须以诚相待,重视对方的意见,增强了解和互信。”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将有利于两国最高领导人增进互信,为建设一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构建长远框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