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中国报业集团海外办讲坛
· 时间: 2009-10-10 ·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10月9日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举办以“新媒体与全球变革”为主题的论坛,这是该集团举办的第28届“文化讲坛”,也是该论坛举行五年来首次走出中国国门。图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在作演讲。解放日报 宰飞摄

(本刊记者 陈文 纽约报道)总部位于上海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10月9日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举办以“新媒体与全球变革”为主题的论坛,这是该集团举办的第28届“文化讲坛”,也是该论坛举行五年来首次走出中国国门。

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五所著名高校的十几位与会学者热烈讨论了新媒体与社会、文化、及法律的相互影响关系。他们一致认为,新媒体已经为全球带来并且还将继续呈现更为深刻的变化。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媒体与社会变革:报业正在经历的选择”的发言。他指出:“过去完整的报业产业链已经越来越受到高成本的挤压,既有的商业模式已经发生不同程度的破碎,报纸被阅读和消费的唯一性、重要性、不可替代性已经大大降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明华表示,新媒体与全球变革这一主题和报业集团的发展直接相关。美国已有105种报纸倒闭,中国的《中华新闻报》也已关张,报业将来的发展状况将受到新媒体所带来的冲击和机遇的影响。此次与哥伦比亚大学以文化讲坛的名义探讨新媒体发展,就是要向大家展现新媒体带给社会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从而探索报业如何抓住新媒体机会改变自身发展的途径,“使报纸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生存和发展。”

据尹明华介绍,在结束当天的论坛活动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代表团还将奔赴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继续就相关话题进行国际交流、学术讲座等,以多种方式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媒体的响亮声音。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国际事务办公室亚太中心主任兼传播系研究教授柯蓝迪(Randy Kluver)对本刊记者表示,中国媒体到海外办论坛,让外国了解中国媒体的声音,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尝试。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媒体希望增强其国际影响力。柯蓝迪教授认为,媒体中包含着许多各国特有的文化内涵,如希望打入他国市场,就应该注重该国文化中的新闻价值,要了解当地读者的口味。“这其实跟推销别的商品一样,”柯蓝迪说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