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奥巴马首个国际长话打给阿巴斯
· 时间: 2009-01-23 ·

1月2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道行政命令。奥巴马当天签署了一道总统令和三道行政命令,全面改革美国对待恐怖犯罪嫌疑人的政策体系,包括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重新评估现行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制度以及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 新华社/法新

为履行“让中东进入和平新时代”的承诺,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就着手解决中东问题,他给中东地区有关领导人打了一通电话。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奥巴马第一个跨国电话打给谁”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答案: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22日报道,阿巴斯的发言人披露说,奥巴马告诉阿巴斯,他是自己正式就职后首位与之交谈的海外政治家。与阿巴斯交谈后,奥巴马还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以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通了电话。

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表示,奥巴马首先与中东领导人对话说明“他从任期一开始就致力于寻求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和解”。“在加沙冲突的善后阶段,他强调了协助巩固目前停火协议的决心,通过建立有效反走私机制防止哈马斯重新武装,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一道重建巴以和平。”

在未来几天,奥巴马将任命一名中东问题特使。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将担任此职。米切尔现年75岁,因使北爱尔兰冲突双方媾和而闻名外交界,克林顿执政期间,他曾受命调停巴以冲突。米切尔2001年在一份报告中呼吁以色列“冻结”新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停止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射击,而巴勒斯坦方面须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并惩罚违背这一做法的人。

对于奥巴马上任后迅速致电阿巴斯,巴勒斯坦官员坦言感到吃惊。阿巴斯高级助手拉布称:“我们没料到奥巴马总统会这么快打电话过来,我们只是知道他对待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是认真的。这个电话同时向有关各方明白无误地表明,巴勒斯坦人民只有一个代表,那就是阿巴斯主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7年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清出加沙地带自立门户,与阿巴斯阵营水火不容。

去年11月6日,刚刚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胜出的奥巴马展开了连续的“电话外交”。他拿起电话首先打给谁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当天,9个国家的领导人成为奥巴马首先通话的对象,无一例外,他们都是美国的“关键盟友”。这9个国家分别是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墨西哥和以色列。“同盟”一词在9次通话中被反复提及。 (韩榕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