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美国笔记
美国实录(四)德州杂记
吕 翎 · 时间: 2008-07-18 · 孙毅夫

 

1989年,在德州休斯顿生活过的老布什,当选为第四十一任美国总统。他的儿子小布什,德州人,在2001年又当选为第四十三任美国总统。可见从1962年以来,德州在美国社会与政治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

小布什上台不久,即碰上“9•11”。他采取了许多强硬的措施,受到了多数美国人的欢迎。但后来他又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尤其是伊拉克战争拖得越久,损失越大,反对的声音也就越大。

2005年布什总统遇到了不少问题,八月二十九日“卡特里娜”超强飓风袭击了路易斯安娜州的新奥尔良市,堤坝溃决,造成墨西哥湾的海水倒灌,低洼地区的居民来不及撤退,造成空前的巨大损失,死亡人数上千。全市满目疮痍,哀鸿遍野。新奥尔良市市长宣布弃市,强迫居民迁离。这是美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天灾。就在这时,一张报纸的头版版面上,刊登了布什总统在出席一个吉他高手的纪念会上,手持吉他,状态欢愉,似乎忘了新奥尔良的惨状。他的这一表现,受到反对派和许多民众的抨击,声望大幅下降。布什对此也承认疏失,认为政府对灾害反映太慢。后来他两次深入灾区,并誓言将尽一切力量使新奥尔良市复原。

新奥尔良的灾民,得到全美各地人民的同情和援助。一户从灾区逃出来的灾民,在我们所住的埃米利公寓得到妥善安置。他们在灾区的房屋被淹,所有家俱和家用电器全部被毁。

九月下旬一开始,天气预报说:“大西洋飓风‘丽塔’进入墨西哥湾,逼近德州。”美国国土安全部九月二十一日宣布“飓风‘丽塔’为全国性重大事件,并正式启动全国性应急机制”。总统布什宣布“德克萨斯州和邻近的路易斯安娜州进入紧急状态。于是官方动用了公交车帮助疏散没有交通工具的沿海居民。更多的有车的居民也从休斯顿的一些地区疏散。由数十万人组成的疏散大军造成了一百多公里长的公路大塞车。有的地段一小时只能行驶数百米。高速公路成了超级停车场。人们在三十多摄氏度的汽车里,为了省油不开空调,个个挥汗如雨,酷热难耐。一辆满载撤离人员的巴士,由于机械故障,突然起火,至少二十四人葬身火海,真是飓风未到人先亡。远在几百公里外的达拉斯也接到指令,为防飓风‘丽塔’来袭,要准备些食品和水。为此我们家也买了不少瓶装水,为了预防停电,还好不容易买了一支手电。后来,在所有的大商场中手电已经脱销。

幸好,老天帮忙,飓风变小了,并没有造成炎害,只是劳民伤财,虚惊一场。像美国这样科技发达的大国,在大自然面前也有些束手无策。

到达拉斯不久,康州的卖房代理人就通知我们:沃林福特的房屋已卖出,且价格合理。全家人在德州的一切也都安排妥当,生活恢复正常。

背景资料:

作者孙毅夫简介: 人民画报社资深记者。作品在《人民画报》等报刊和英国、日本等海外报刊发表,有百余幅作品入选历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和外国摄影艺术展览。有20余幅作品获奖。曾先后组织参加了《人民画报》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专题考察,到过十几个国家进行访问,拍摄了大量图片,编辑了《从威尼斯到大阪》大型画册。部分优秀作品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览大厅展出。

本文为《美国实录》系列文章,作者2006年赴美探亲, 9个月间足迹遍布美国十余个州,作者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下沿途所见所闻,为我们刻画了一个平凡而真实的美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