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美国笔记
美国实录(三)十州行(下)
吕 翎 · 时间: 2008-07-02 · 孙毅夫

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背面)(孙毅夫摄)

美国首都华盛顿纪念碑(孙毅夫摄)

离开费城,经过巴尔的摩(Baltimbre)进入马里兰州(Maryland)和华盛顿D.C.(Washington.D.C.)

凡是到华盛顿旅游的人都要参观华盛顿纪念碑、国会和白宫。

白宫是历届美国总统的办公和居住地。我们来的这一天,白宫有重要外事活动,通往白宫的道路被封闭,我们不得不绕到白宫后门的铁栏杆外面。只见白宫顶层,站着两位荷枪实弹的军人监视着四周。人们只能在这里眺望,照张纪念像,证明曾到此一游。

在离白宫不远的地方,有不少抗议者,手举反布什的标语牌,用手提扩音器宣讲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错误。有些旅游者不仅听他宣讲,并与其握手照像表示支持。

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杰弗逊纪念堂(Jefferson Memorial)和林肯纪念堂(Lincoln Memorial)也是旅游者要看的地方。

华盛顿纪念碑,高近170米,气势非凡,是美国首都最高的建筑。美国国会在1884年这座纪念碑建成时,特地通过了一道法令,规定华盛顿全市的建筑物高度均不得超过这座纪念碑,以示对国父的崇敬。

华盛顿纪念碑实际上是一座大理石砌成的方锥形高塔,顶端呈金字塔形,塔的中心是电梯上下通道,通道四周建有铁制盘旋楼梯。塔的外表没有任何文字和装饰,倒是体现了华盛顿本人一贯谦虚、朴实的品德。

游客乘电梯可直达l 50米处的了望台,从窗口不但可俯瞰华盛顿全市景色,还可远眺弗吉尼亚州(Virgnia)和马里兰州(。Moryland)的城镇村落。

杰弗逊纪念堂和林肯纪念堂是分别纪念两位在创建美国和发展美国中立下大功和做出杰出贡献的总统。美国能有今天的强大,与他们息息相关。他们的精神一直鼓舞着美国人民。

华盛顿有几十座博物馆,全是免费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这些博物馆是认识美国的课堂,是一本完整的美国百科全书。我们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这里用图片、电影、电视、实物和模型具体地展示出航空航天的发展历史,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和航天飞机、登月舱及飞向其它星球的航天器。

汽车进入肯塔基州,该州有不少丘陵地区,汽车一会向上爬,一会下坡,公路倒也平坦,车也不用减速。公路两边有很多未被开垦的土地。这里的土质肥沃,农业发达,产品丰富。特别是禽类食品享誉美国内外。在北京我吃过美味可口的肯德基炸鸡。没想到今天竟到了肯德基家乡鸡的老家。

哈兰德•桑德斯(Harland Sanders)1890年生丁肯塔基州的一个普通人家。十岁时在农场打工,开始了他的第一个工作。十六岁时成为一名士兵。后来他又在一个连锁汽车旅馆作服务性的工作。四十岁时,他才开始烹饪炸鸡卖给顾客。他不断的研究,发明了十一种草药和香料作为特殊的调料。在这以后的九年里,使这十一种草药和香料搭配得更加完美,并不断地改进他的炸鸡技术。他最早在他的家乡以美味炸鸡出名,到六十年代开始在美国各地推销炸鸡。现在世界上已经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一万一千家肯德基炸鸡店。 哈兰德•桑德斯成功了。他是由一个普通人,经过艰苦努力,成为炸鸡专家、大企业家的成功者。在美国像他这样的普通人,不靠家庭和社会关系而成功的企业家还有不少。

连续的参观访问,实在太累了,只好找一家汽车旅馆住下。这家旅馆的老板和服务人员是印度人。来美国的外国人,先来的帮助后来者,渐渐地在某一行业占有优势,如印度人经营汽车旅馆有经验,于是后来者也跟着干这一行。纽约的出租汽车司机,大多是阿拉伯人,干汽车加油站这一行的有不少巴基斯坦人,而在基础建设和城市绿化、卫生行业从事体力劳动的大多是墨西哥人,在唐人街开商店和中餐馆的则是中国人。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都为美国的繁荣作出了贡献。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不少大中城市,在各地都有中餐馆。由于生活习惯,我们大多在中餐馆用餐。和我们同时用餐的,不仅有华人、亚洲人,也有许多美国人。有一家三口美国人伸出大姆指对我说,中餐很好吃,大人小孩都喜欢。平常总是吃西餐,休息日出来换换口味,总是选择中餐,中餐花样多,菜肴鲜美。

因为中餐受欢迎,有些越南人、柬埔寨人开的餐馆,也打着中餐的名义招揽顾客。当然他们做的中餐的色、香、味就不会那么地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