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驻纽约总领馆为中国公民赴美东旅游提供领事保护指南
吕 翎 · 时间: 2008-03-26 ·  

象征着美国自由与新共和的自由女神雕像,在纽约哈德逊河(Hudson River)的自由岛上屹立了100多年,成为各国赴美观光客的必到之站。(本刊记者 王燕娟摄)

(陈文 北京周报 纽约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日前在其网站上开设了《中国公民赴美东旅游领事保护指南》(链接:http://www.nyconsulate.prchina.org/chn/qwbh/mdly/t416759.htm ,以下简称《指南》)栏目,旨在帮助中国游客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有关情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妥善地处理各类意外事件,在遇到意外时能及时地向总领馆及有关机构求助。

去年12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北京签署旅游谅解备忘录,美国由此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在今年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备受关注的首个赴美旅游团预计最早将在6月成行,而国务院目前也正在制定海外紧急救援机制,以应对境外旅游的中国公民所碰到的一些突发事故,包括自然灾害、交通意外、甚至抢劫等极端事件。

在应对中国公民境外旅游安全问题上,中国纽约总领馆显然是“久经百战”。据中国纽约总领馆的信息,近年来领馆每年都要处理数百起领事保护案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临时来美人员,有的因不了解当地情况、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而遭受意外,有的更无意中触犯当地法律和规定,未能妥善保护自身权益。

为更好地为赴美东旅游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根据其长期积累的大量领事保护案件的经验和教训,在网站上开设了《指南》专栏,介绍总领馆的领区范围、安全形势与治安状况、入出境须知、游客须知、特别注意事项、领事保护常识等内容。《指南》中还列出了一些容易为来美旅游的中国公民所忽视的细节,如购物、住宿、防窃、出行安全、对待执法人员方式等。其中一些处理办法征求了当地律师的意见或引述当地政府、执法部门的官方信息,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领区包括美东地区十个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康涅狄格州、缅因州、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尔州、罗德岛州、佛蒙特州。这些地区因其经济发达、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成为中国旅游者赴美旅游的热点区域,其中包括有世界金融中心之称的纽约市、美国《独立宣言》签署地费城、以及世界名校哈佛与麻省理工大学所在地的波士顿地区。

领事保护,是指派遣国的外交、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在接受国保护派遣国的国家利益、本国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当本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驻在国受到不法侵害时,中国驻外使、领馆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有关国际公约、双边条约或协定以及中国和驻在国的有关法律,反映有关要求,敦促驻在国当局依法公正、友好、妥善地处理。中国的领事保护还包括驻外使、领馆向中国公民或法人提供帮助或协助的行为,如提供国际旅行安全方面的信息、协助聘请律师和翻译、探视被羁押人员、协助撤离危险地区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