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华盛顿会议关注可再生能源
吕 翎 · 时间: 2008-03-06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2008年华盛顿国际可再生能源会议上发言

(陈文 北京周报 华盛顿报道)随着气候变化日益威胁着人类生存环境,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能源安全及其所引发的一系列经济问题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3月4日至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简称WIREC),将全球主要使用和迅速扩展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巨头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的政策及最佳实践经验。

全球可再生能源会议继2004年首次在德国波恩举行后,2005年又举办了北京会议。此次华盛顿会议由美国政府主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137个国家的7000多名代表,其中包括91位负责能源、环境、农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部长级嘉宾、行业协会代表及众多跨国企业。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率团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

张晓强向与会者介绍了2005年北京会议后中国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召开以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明显加快。中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了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税收、投资等政策,建立了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和全网分摊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制度。2007年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总体目标: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将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将达到15%。

张晓强介绍说,中国2007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约为2.2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8.5%,其中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得到长足发展。

张晓强还就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提出三点建议:制定既符合世界持续发展需要又适合各自国家和地区实际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建立共同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的新机制;加快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人才培养和产业体系建设。

此次华盛顿会议除部长级论坛外,还有为期三天的展览会。展览会由美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办,约有200家展商参展,展出了各公司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将会出台“华盛顿国际行动计划”,旨在展示各国在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方面的努力,鼓励更大范围地利用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如:沼气)、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及水力电能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06年全球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达到709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43%。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