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艺术也需要解读
吕 翎 · 时间: 2008-02-29 ·  

(陈文 《北京周报》 纽约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似乎早已过去,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机构都在挖空心思地加大其产品乃至名品的推广力度。博物馆自然也不甘落后。

为了让馆藏的书画名品能够更好地为参观者所理解,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和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从今年3月1日起将在其中国书画展厅内举办以“书画名品的奥妙:如何解读中国画”为主题的特展。

这次特展由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的何慕文主任组织举办。据他介绍,该博物馆的中国书画展厅从1981年开办以来,每半年轮换一次展品,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如人物画主题、山水画主题。这次的主题则是分析中国书画的奥妙之处。因此与以往山水画、人物画等主题所不同的是,此次展出的36件作品题材综合了人物、山水、花鸟和宗教画,作品年代跨度从8世纪的唐朝到18世纪初的清朝。这些作品多是大都会博物馆藏中的精华,其中包括元代赵孟頫的《人马图》和北宋名家郭熙的《树色平远图》。

何慕文说,此次展览以教育目的为主,让参观者体会中国古代大师之大作的奥妙之处。而他认为:“艺术是一种视觉语言,仅靠文字不足以传达其内涵。”因此在他的组织安排下,这次的中国书画展将原作与放大的细部照片并列展示,对作品进行细致的图像分析。有时一个展厅只针对两三件作品,透过精彩的细部放大,使参观者对作品的风格、构图或内容有个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除了图片说明、语音导游外,此展览还将于3月底出版附有插图完整的展览图录,书名为《如何解读中国画》,其中彩色插图多达170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