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美国新州预选的戏剧性变局
吕 翎 · 时间: 2008-01-10 ·  

 

新华网美国贝德福德1月9日电(记者王薇) 美国2008年总统预选阶段首场两党初选8日晚在新罕布什尔州落幕。此前数次民意调查中领先的参选人麦凯恩在共和党阵营获胜,但民主党呼声颇高的参选人奥巴马却以3个百分点之差负于希拉里·克林顿。与艾奥瓦州首场党派基层会议选举结果相比,两党参选人排名几乎全部打乱,媒体、民调机构和选情分析人士普遍对此感到意外。

与3日结束的艾奥瓦州预选相比,新罕布什尔州的选情出现了重大变化。在民主党方面,虽然7日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支持率比希拉里高9个百分点,但一夜之间他就以36%比39%的结果输给希拉里。在共和党阵营中,麦凯恩以37%的得票率获胜,罗姆尼以35%的得票率保持第二位,而赫卡比仅获11%的选票。

在5天前的艾奥瓦州预选中,奥巴马首战告捷,领先第二名爱德华兹9个百分点,而之前一直保持优势的希拉里以一个百分点之差落至第三名。在共和党方面,赫卡比和罗姆尼分列前两名,而麦凯恩和朱利亚尼仅位于第二梯队。

这两个州的预选历来被视为美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标”。选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这两场角逐呈现了美国总统预选历史上最具戏剧性和波折的一幕,更增加了此次总统竞选的不确定性。

 

促变因素

为何两州选情差异如此之大呢?分析人士认为,两州选民的不同特点导致选举形势出现变局。

首先,从选民构成上看,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选民约三分之二在40岁以上,女性占57%,给希拉里更大的拉票空间;而赫卡比支持率下降,与新罕布什尔州重视宗教的共和党选民大大少于艾奥瓦州不无关系。

其次,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选民普遍关注经济问题。认可希拉里经济政策的民主党选民占44%,而肯定奥巴马的人占35%;而在共和党阵营,麦凯恩对伊拉克问题的主张也吸引了多数选民。

第三,从选民评价竞选人标准来看,奥巴马凭借“变革”口号在艾奥瓦州先声夺人,而在新罕布什尔州看中“经验”的选民数量可观,其中71%的人更相信希拉里的从政经验。

此外,正如《时代》周刊评论所说,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至今依然在新罕布什尔州受到欢迎,成为民主党选民倾向希拉里的砝码之一;麦凯恩则因2000年在此初选获胜,也奠定了在共和党选民中的基础。

一名负责竞选活动的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奥巴马作为政坛上相对新鲜的面孔对选民具有吸引力,但热情消退后,选民们会开始客观地审视这位新秀的从政记录、调整衡量竞选人的标准,可能会作出不同的选择。分析人士认为,在共和党方面,麦凯恩的支持率上升也说明政策观点将逐渐取代个人魅力,成为影响选民的更重要因素。

 

较量继续

尽管新罕布什尔州预选结果出人意料,但对于民主党“两强相争”和共和党“群雄崛起”的选举形势没有产生根本上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今后7个月的预选过程还存在不少变数。

美国有线新闻网评论员说,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和希拉里之间只要相差不到5个百分点,都只能理解为势均力敌。如今,双方竞选资金和人员实力不相上下,而且经过两次较量后更加知己知彼,都会及时调整对策。此外,在接下来的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等人口大州的预选中,双方各占优势的选民群体都有很大增长空间,因此这场较量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在共和党方面,尚无参选人显示出绝对优势。况且,由于竞选人策略不同,如朱利亚尼致力于人口大州,将主要精力放在接下来几场预选中,赫卡比也寄望于南部大量保守派选民的支持,因此目前判定他们的实力强弱为时尚早。此外,两党阵营中第二梯队的竞选人一旦宣布退选,他们的支持者将面临重新选择,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选情走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