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芝加哥》:发人深思的歌舞盛宴
吕 翎 · 时间: 2007-09-17 ·  

 

(本刊记者陈文 纽约报道)“谋杀、贪婪、堕落、暴力、利用、通奸、背叛。”美国纽约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的开场白即以七个息息相关并将贯穿全剧的主题词勾起了观众的强烈好奇心。

今年8月3日,《芝加哥》剧组在纽约曼哈顿49街的Ambassador剧院迎来了该剧的第500万名观众。这部纯美国风格的音乐剧于1975年首度亮相舞台,很快便成为经典。1997年重演时,好评如潮,一举夺得包括最佳重演音乐剧、最佳男、女主角以及最佳导演、编舞、灯光等在内的6项“东尼奖”(Tony Awards),该奖项被称为是音乐剧界的奥斯卡。该剧还在2003年被改编为同名电影,轰动全球,并斩获奥斯卡金像奖。

据介绍,目前在百老汇音乐剧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的剧目中,《芝加哥》位列第八;而在音乐剧重演的演出时间上,该剧则排名第一。今年的11月18日,《芝加哥》剧组还将隆重庆祝其在伦敦西区(West End)成功上演10周年,并将成为在该剧院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的美国音乐剧。

集无数光环于一身的《芝加哥》取材于上个世纪20年代发生在美国芝加哥的真实故事,那是一个混乱、糜烂、颓废的年代。音乐剧大致讲述两位当时的芝加哥歌舞演员分别因情杀案件而入狱,却在一位巧舌如簧的律师的协助下,不但以无罪释放,还巧妙地利用媒体的铺张渲染而名声大噪。

有报道评论指出,音乐剧《芝加哥》以极具讽刺意味的剧情、热辣且动感十足的舞蹈、以及特有的美国爵士乐,将20年代美国芝加哥的社会众生相刻画得栩栩如生:媒体焦点牵引着公众趣味、欲望的无限膨胀、对名与利的疯狂追逐。

 

这是一场发人深思的歌舞盛宴

为何这样一个反映上个世纪初期的社会状况的音乐剧会在数十年后被搬上舞台并能够长盛不衰?

据该音乐剧的制作组介绍,《芝加哥》于1975年在百老汇首演,当时的美国社会刚刚经历过其历史上最不光彩的政治丑闻之一“水门事件”,社会上的谋杀案件也是层出不穷。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歌剧《芝加哥》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制作组发言人回答本刊记者书面提问时介绍说,1997年《芝加哥》在百老汇重演时,整个美国正沉浸于津津乐道辛普森(O.J. Simpton)的案件之中。1994年,前美式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的杀妻一案成为当时美国最为轰动的事件。此案的审理一波三折,最后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辛普森竟逃脱法律制裁,最终宣布无罪。这与《芝加哥》的剧情十分相似。

而从那之后,美国民众便开始越来越热衷于名人事件、丑闻以及那些耸人听闻的新闻故事。《芝加哥》制作组发言人表示,该音乐剧正是以一种独特、诙谐、而又辛辣的手段刻画出整个社会对名人事件的痴迷状况。这也是为什么音乐剧《芝加哥》能够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4年底,《芝加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上演。这是该剧第一次到中国演出,但只是在北京小范围地上演了三场,与今年8月份在上海推出的音乐剧《妈妈咪呀》的火爆票房业绩不可相提并论。对此,《芝加哥》制作组发言人说明道:该剧2004年到北京算是一种试验性的尝试,因此只有3场演出,而且当时也几乎没有经费来为音乐剧在当地的演出做宣传造势。因此,无法将两部歌剧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进行简单的对比。

该发言人同时表示,通过在旅游行业以当地语言为主进行的宣传活动,他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可观的本土语言版《芝加哥》的市场前景。

至今为止,《芝加哥》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上演,演出的语言包括英语、荷兰语、德语、瑞典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意大利语和法语。制作组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向中国观众奉献一台中文版的《芝加哥》音乐剧。

据悉,目前《芝加哥》制作组正在跟有关方面就该剧在中国以中文演出的事宜进行多方协商,制作方看好中国市场。澳门将是该剧在中国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制作组发言人表示:该剧已经为进入该地区做好了市场调研,前景可观。

该发言人指出,届时在中国上演的《芝加哥》会启用当地的演员以中文演出,但是舞台布景、设计以及台词等将会严格按照该剧在百老汇及伦敦西区的表演版本翻译过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