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在美国产品安全是仅次于总统大选的议题
吕 翎 · 时间: 2007-09-05 ·  

 

食品与产品安全是一个“真正的问题”,而中美双方都试图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这是美国国会中美工作小组结束8天的访华行程时传达出的信息。9月1日,中美工作小组的联席主席里克·拉森(Rick Larsen)和马克·柯克(Mark S.Kirk)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小规模媒体的访问。

20多名国会议员在2005年6月成立了中美工作小组。其联席主席民主党议员拉森为众议院军事、交通和基础设施、小企业三个委员会的成员;共和党议员柯克则是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成员。

中美工作小组关注重点为中美外交与经贸关系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次访美期间曾会见了该小组成员。今年8月初,美中工作小组4名议员联合向众议院提出“2007美中竞争力计划”4项法案,旨在促进美国对华出口以及加强两国在能源、外交、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中美工作小组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8月25日至9月1日访问了北京、新疆和上海。

拉森和柯克表示,在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安全问题上,美国进口商也应承担责任,美国的玩具进口商将面临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国会将在9月或者10月制定法律,非常快。”柯克9月1日说,我们知道中国也将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最终对于中美两国的母亲以及孩子来说,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拉森更认为,两国应该加强相互了解和学习,尤其美国需要派更多学生到中国学习,缩小“交换逆差”。他认为,“从长远看,减少知识交流赤字比减少贸易赤字更重要。”

 

食品和产品安全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记者:你们在北京与谁进行了会面,在上海又将与谁对话。此次中国之行有哪些收获?

拉森:在北京,我们先与美国企业界的代表见面,随后与中国相关方面讨论了反麻醉剂和反恐方面的合作。我们还与美国驻中国大使兰德先生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见了面。之后,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副委员长盛华仁也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今天,我们将与上海市政协以及上海人大的人见面。

在北京,我们还见到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

食品和产品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政府现已传达出对这一问题表示关注的信号,这是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希望看到的。薄熙来部长在不久前说,虽然中国出口的产品中只有1%存在问题,但是他们现在希望能够100%的解决这1%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它将更有利于中国与全世界展开对话,当然也包括美国。我们将会把这个信息带回美国。

而我们从美国带来的信息是,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我很难和我的母亲说清楚汇率问题到底是怎样一回事,但是她能自己解释含铅玩具的问题,因为她现在是13个孩子的祖母。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进行很好的沟通。

 

美国进口商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给薄熙来部长提了哪些意见?

拉森:我们没有和薄熙来部长见面,是和魏副局长见面。当时我对他说,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非常现实,不是要面对美国消费者,而是面对美国每一个家庭的父母亲。他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美国国会也要对此作出回应。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表明中国实际上在其出口的食品和产品的安全问题上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另一方法是,让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产品安全委员会来中国访问,双方的沟通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所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美国的玩具进口商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他们也有责任。当我们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明白,虽然中国是关注点之一,但这不全是中国的问题。我们也要检查,看美国方面应该为进口问题产品承担哪些相应的责任。

柯克:我们对美国进口商的惩罚已经增加到了500万-5000万美元。我们传达给美国进口商的信号是一样的,希望他们能够提高产品质量。而不仅仅只是要求中国有所行动。

 

记者:你说中国需要采取积极行动,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拉森:首先,通过口头表态,承诺要100%解决1%的产品问题就非常重要。下一步就是要让人们看到行动。魏副局长很可能会在9月访问美国,他可以在访问中列出中国将要采取的具体步骤。这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他向我们详细描述了现在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认为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从美国的视角来看,我们希望看到中国采取实际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能够控制住。

我认为,这对中国的消费者也是有益的。美国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产品问题,对消费者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当时对这些公司(主要是美国国内的公司)采取了强制行动。今天,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依然强硬。这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时机,来推动中国处理好这个问题。

 

记者:他们为什么对中国的食品如此关注?这是不是一场“中国制造”的产品的危机?

柯克:这不是中国制造的危机。这是人们真正关心的问题。问题最早是出现在宠物食品方面,人们对于其宠物的情感依恋容易被人忽视或者低估。之后,这个问题演变成了一个情绪化的政治问题。而现在,人们的目光转向了玩具。在安全方面,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更能激起人们的情绪。当这个问题暴露出来的时候,美国人所有的情绪都出来了。美国政府当然不希望有这样的问题存在。现在除了谁将成为下一届总统的话题之外,产品安全是美国国内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未来三个月的对话是关键时期

 

记者:你认为这一问题将会如何演进,更加严重还是会有所好转?

拉森:我认为情况将会有所好转。魏副局长即将展开的美国之行将非常重要,另外,今年12月将在北京召开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我们可以在这次对话中一起解决一些问题,而不要让事态进一步扩大或者严重。现在对双方来说也是解决问题的时机。

 

记者:美国国会将会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吗?

柯克:我希望中国的反应不要过度。宠物和孩子,是美国每一个选区都要处理的问题。与美国人对话的唯一方式是不要试图辩护现行的体制,而是要进行改革。这是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做的事情,也是美国人民希望美国国会做的事情。所以美国国会将在9月或10月制定法律。非常快。但是,请记住美国体制的特征是众议院行动快,而参议院行动较慢。我希望,该法律不要在圣诞节之前获得通过。另外,中美之间在未来三个月还将进行对话,保持冷静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当法律在制定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调整。我们知道中国也将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最终,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美国需要缩小“知识赤字”

记者:在领事馆提供的一份新闻稿中,你曾经提到过“知识赤字”,我对这个词比较感兴趣。我想知道你说的这个赤字具体指什么,知识赤字会导致哪些后果?

拉森:我认为中美的关系还处在一个早期的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要去了解对方,同时向对方学习。我们提交了四项关于中美合作的法案。其中一个就是要通过增加美国学生学习汉语,派美国学生去中国学习,来缩短这个知识缺口。根据美国国会的相关数据,在美国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有6万-10万人左右,而美国学生在中国留学的只有3500人。这是一个巨大的交换逆差。我们要缩小这一逆差,这对改善双方的关系非常有用。

柯克:美国人确实需要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美国的国会议员也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中国现在大约有2亿人学英语,但是在美国只有5万名中小学生在学中文。但在美国的一些学校,14-18岁的班级这个秋季将开设汉语课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