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美国笔记
不够“国际”的国际儿童节
吕 翎 · 时间: 2007-06-11 · 陈 强摄影报道
 

六月一日(星期五),国内的孩子们都放假欢度“国际儿童节”。可在美国,俺家11岁的闺女还得照常上学。因为美国压根儿就没有“儿童节”一说。这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意外――美国不是自诩“儿童的天堂”吗?怎么也不给孩子们定一个节日?美国人的回答同样出人意料:美国的孩子们天天都过节,所以就没有必要设立专门的“儿童节”了。

我原以为,六一既然是“国际儿童节”,那么这一天应该是全世界孩子们的共同节日。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天我在课间问了来自韩国、墨西哥、秘鲁、德国的同学,才知道他们的国家也有“儿童节”,但都不在6月1日。比如,墨西哥的“儿童节”是4月30日,秘鲁的是4月28日,德国的是9月20日,韩国的是5月5日。中国“儿童节”仅仅是孩子们放假,而韩国的“儿童节”是全国公众的假日,连大人都放假,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们出去游玩。

刚才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大多数国家的“儿童节”都不在6月1日。比如,新加坡的“儿童节”是10月1日,英国的是7月14日,印尼的是7月23日,印度的是11月14日,瑞典的是12月13日,巴拉圭的是8月16日,土耳其的是4月23日,古巴的是7月6日,哥伦比亚的是7月4日,巴西是8月15日,泰国的是每年1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越南的儿童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而日本的儿童节则分为男孩节(5月5日)和女孩节(3月3日)。

 

那么,哪些国家的“儿童节”和中国一样是在6月1日呢?从网络上查到的资料,目前能够确定的只有俄罗斯、朝鲜、波兰、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前东德。显然,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

再看看6月1日国际儿童节的来历,就不难理解为何只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在这一天过“儿童节”了。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当时正值冷战初期,莫斯科会议做出的决议肯定不可能得到西方国家的响应,而积极响应的只会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于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取代1931年民国政府规定的4月4日“中国儿童节”。

 

博客地址:父女专栏——大小眼看美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