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市长齐聚纽约应对气候变化
吕 翎 · 时间: 2007-05-17 ·  

 

(陈文 北京周报 纽约报道)5月15日,第二届C40大城市气候高峰会在纽约市隆重开幕。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纽约市长彭博与来自全球40多个大城市的代表团齐聚一堂,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

这是继5月4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曼谷公布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内容后,全世界所有关注环保的人士再次聚焦气候变化这个话题。

这次为期4天的气候高峰会吸引了包括伦敦、芝加哥、多伦多等城市在内的32位市长以及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参会。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两个代表团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此次会议。

与会者主要从交通、用水、能源、建筑等方面,讨论如何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改进各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节能、环保与城市发展同步进行。

纽约市长彭博在15日午餐会的致辞中指出市长们通常是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先锋力量,市政府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应该起主导作用,因为城市的能源消耗量占所有消耗总量的75%,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排放总量中所占的比率也高达80%。

在号召其他市长、企业高层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同时,彭博市长也公布了该市政府为纽约市设定的中期环保节能目标,即在2030年之前将纽约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30%。为达到此目标,纽约市政府将致力于更加有效地使用能源、使用清洁能源、发展公交系统以减少城市机动车行驶量及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北京如何解决交通与空气污染问题时,彭博市长建议北京市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公共交通的使用效率以减少机动车的温室气体排放。他认为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以煤为主要燃料的能源模式。

“中国有许多地方仍需要改进。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他们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彭博说。

首届C40大城市气候高峰会于2005年10月在伦敦举行。其宗旨是在全世界各大城市之间建议一个长期的国际合作机制来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当时的参会城市约有20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