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美国笔记
HOME STAY在蒙特雷
吕 翎 · 时间: 2007-05-15 · 本刊记者 丁盈

 

到达蒙特雷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几乎和一切外界繁杂的事物相隔绝。她甚至很乡土,不像一个属于美国这样一个现代发达国家的城市。

蒙特雷位于北加州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海,城市规模很小,大概人口只有3万人。这里的风景很优美,远离城市的喧嚣,生活安逸。因为有钱人多,物价自然高昂,低收入者很难在这里生存下去。只是蒙特雷早年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与南美邻近,所以墨西哥人很多,但黑人很少。很多美国社会的中上流人士都把这里当作退休后养老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经常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景象,在安静的小城镇的街道上,一辆辆昂贵的悍马车和哈雷摩托呼啸而过,司机却是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后座上坐的是一位同样满头白发的老太太,他们大多是欧洲来的移民。

我的房东一家就是欧洲人的后裔。男主人Philip是律师,是比利时人的后裔;女主人Heidi 父母是瑞典人,她是房地产经纪人。他们有一个17岁的儿子Trevor和11岁的女儿Alora。在生活方面,我们是采用Home stay的方式,每月交房租给房东,早晚饭跟房东吃。Home Stay这种方式,对我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因为我们在Home Stay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和房东一家对话练口语,还可以通过交谈,了解到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中国的看法。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逐步提高,美国人给予了中国越来越多的关注。学校中许多原来学日语的孩子,也开始转向学习中文。但是,我不得不说,他们对中国人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所以对于我们所接触的美国人来说,我们就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我们因此对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注意,也尽量把中国的真实情况介绍给我们周围的人。

由于考虑到学习的需要,我从国内带了包括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和录音笔在内的电子产品。我的房东一家看到了,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明显表示出很大的惊奇。后来通过和其他人的交流了解到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印象中,中国人还是很贫穷,吃的很差,没有什么家用电器,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而此当他们发现我的生活水准不比他们差的时候,对中国人有了全新的看法。

在和房东家一起生活过程中,我逐渐发现美国人还是非常重视家庭的,家庭成员之间很注意表达相互对对方的关爱。可能因为是欧洲人后裔,他们对我是很热情,彬彬有礼,但又保持着一定距离。

房东很热情地邀请我参加他们家的社会活动,比如象万圣节和感恩节。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地球村”这个词的含义。有一次房东家请客。男主人父母带他们的俄罗斯朋友来了,还带了一位德国的交换中学生,而房东女儿Alora学校最好的朋友是一个日本裔的小姑娘,日本名字叫“小百合”。饭桌上的10个人中,除了房东的两个孩子出生在美国外,其他8人都来自于不同的国家。男主人的父亲早年生活在加拿大,曾在二战后到非洲参与战后援助行动,因此受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嘉奖。如今老人已经患上老年痴呆症,但一听到我是中国人,就拉着我告诉我他小时候家里的厨师是中国人,特别喜欢他,总是偷偷多给他好吃的。我们相互用英语交谈,感到很融洽,这也是在美国这样一个移民国家的独特体验。

在我的印象中,美国人是习惯于超前消费,没有个人理财意识的。在房东家最令我惊讶的是,我的房东对子女的个人理财教育从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比起其他人家,我的房东算是有钱人,他们每个月给子女的零花钱是200美元,鼓励他们储蓄,指导他们购买股票。但即使是这样,我的房东太太也经常向邻居介绍说:“我的女儿很喜欢狗,如果你们要找人遛狗,就打她的手机,她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随时接受业务咨询。”他们非常重视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鼓励子女自己动手解决问题,这和目前中国独生子女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而且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尽管美国贫富差距大,但美国人觉得只要努力工作,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没有贵贱之分。他们很尊重自我奋斗、勤恳工作的劳动者;相反,意志薄弱、游手好闲的人是被人看不起的。(编辑:吕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