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经济观察:经济和通胀形势决定美国利率走向
· 时间: 2007-02-09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31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5.25%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第五次作出维持现行利率水平的决定。这一决定基于近来美国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客观形势,同样,这两个因素也将决定未来美国利率的走向。

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好于预期,其突出表现是就业增加。去年12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6.7万个,是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佳表现。去年全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80万个,失业率降到4.6%,为过去6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增加表明企业投资信心增强,并有助于扩大个人消费开支,是经济增长形势较好的体现。

美国商务部1月31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5%,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2%和第二季度的2.6%,也超过了经济学家们原来预计的3%。同时,通胀形势有所改善。去年第四季度,扣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上升了1.4%,升幅远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2.8%,是去年最好单季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既不需要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也不需要提高利率来遏制通胀,因此,美联储决定维持现行利率水平是意料之中的事。

关于未来利率走向,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继续维持现行利率不变。这一预测不无道理,因为近来能源价格回落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而且住房市场以外的其他经济领域也在继续扩张,在这种情况下降息的必要性不大。同时,能源价格回落和经济增速减缓均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因而也不存在加息的紧迫性。所以,美联储可以“袖手旁观”。

不过,这一预测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作出的,而经济和通胀形势始终处于变化之中,因此,美国利率未来的走向最终将取决于经济和通胀形势的实际变化。现在看来,可能影响未来经济和通胀形势、继而影响利率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分别是住房市场和能源价格。

美国住房市场去年显著降温,导致一些分析人士担心整体经济会因此陷入衰退。虽然美联储表示住房市场最近出现了一些暂时性的稳定迹象,但由于大量积压待售住房的存在,住房市场复苏很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情况发展到更糟糕的境地,即住房市场降温程度进一步加深,甚至导致美国整体经济出现衰退,美联储就可能被迫降低利率。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此外,能源价格也是对去年美国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的一个因素。目前,石油及其他能源产品价格已明显回落,但全球能源市场供求平衡依然比较脆弱。一旦出现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自然灾害等影响石油生产和供应的因素,就不能排除油价再次大幅攀升的可能性。而能源价格上升不仅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形势,而且也会加大通胀压力。

除能源价格上涨之外,工资增长速度如果过快,也有可能诱发通胀压力上升。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经过为期两年、连续17次提息之后,美联储正在接近实现其使经济“软着陆”的目标。美国金融服务公司“施瓦布研究集团”资深经济顾问莱尔·格拉姆利说,如果经济实现了软着陆,美联储就没有理由降息,唯一的问题是,美国通胀压力能否也得到控制,从而使美联储也不用提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