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北美报道
中国FDI流入量仍将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本刊记者 陈文 纽约报道 · 时间: 2006-09-08 · 来源:北京周报北美分社

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投资项目组近期在纽约联合发布报告,对82个国家与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FDI)走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据该报告研究,2006至2010年间,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仍保持强劲势头,将以平均每年857亿美元的外资流入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与英国。
   这份于9月5日发布的报告题为《2010年世界投资展望》。它指出,目前在华投资额最大的国家与地区包括香港、维尔京群岛、韩国、日本及美国。这些国家与地区2005年在华投资额分别占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29.7%、14.9%、10.8%、8.6%和5.1%。大部分的投资都流向了中国沿海省份或省级城市。
   该报告同时指出了中国目前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出现疑虑的现象,因为有人开始认为中国过分依赖外资,并且在有些国内行业中,外资的过分渗入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
   但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并不赞成这种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量还没有到“过度”的程度。在问到如何评价当前一些言论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限制外商直接投资时,罗宾·布告诉《北京周报》北美分社记者:“在中国的一些特殊的领域可能会有些措施限制外商直接投资,但这并不会从整体上导致外商直接投资额在中国的下滑局面。”
    根据《2010年世界投资展望》报告,在许多国际公司眼里,中国仍然是它们首选的投资目的地。而且中国也在不断履行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这将进一步促进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增长。
报告说,“一些领域正在逐步开放,如:国内商务、金融服务、保险业以及旅游业。针对外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的一些地理位置上的限制,也将在2006至2010年间有所放松。”

然而,该报告也表示,尽管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目前还有一些因素将影响到外商直接投资的发展势头。报告列举的这些因素包括:日益激烈的价格竞争、不断上升的原材料价格,以及2008年前后可能实施的统一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等。目前在中国,外国公司享有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相比较而言,本土公司则需要缴纳33%的企业所得税。
   由于这些因素的作用,报告预测,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外商直接投资将从中国转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地方。正如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投资项目组执行组长卡尔·绍文特指出的,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的差距在2006至2010年期间会缩小。
   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是英国《经济学家》集团旗下的研究机构,旗下的500多位分析家遍布世界,研究、分析、预测过195个国家的政治与经济状况。报告的另一发布者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投资项目组则是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与地球学院联合举办的一个组织,致力于研究外商直接投资的相关情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