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西藏今昔
张梅:西藏学生在北京健康成长
· 时间: 2009-03-27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北京西藏中学副校长张梅

自1984年国家作出“在内地创建西藏学校和开办西藏班”的决策以来,内地办学已成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目前,内地西藏班(校)在校生总人数接近2万人。20多年来全国先后有20个省份的28所学校开办内地西藏班(校)。在北京市北四环东路高原街上,有一座红白相衬、宛若小布达拉宫的藏式雕镂建筑,这里就是藏族孩子向往的内地西藏学校之一的北京西藏中学。近日,围绕藏族孩子在北京的学习生活,《北京周报》记者专访了北京西藏中学副校长张梅。

有关北京西藏中学的办学目标,张梅介绍说:“1987年,根据党中央‘内地办学、智力援藏’的指示精神,北京市建成了北京西藏中学。‘为西藏培养热爱祖国、促进民族团结、具备终身发展素质的优秀毕业生’一直是我校的办学目标。”

从建校之日起,北京西藏中学就面向西藏招收藏族学生。“2003年之前,这是一所完中校,有初中部还有高中部。西藏学生小学毕业后到这里来,先要读一个预科,然后上初中。2003年以后,学校转为纯高中校,根据教育部下达的计划每年招收270人。目前在校生810人,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藏族,另外有少数珞巴族、门巴族、还有少数登人、夏尔巴人和在西藏的回族。” 张梅说,“我校每年招收的270名新生中,会有15~20名西藏区内初中生,其余学生都是在内地读过预科和初中,初中毕业后回西藏参加统一中考,按分数择优录取的。目前农牧民子女占40% 城市职工子女占50%多。”

据张梅介绍,该校的教学特点就是适应西藏学生特点进行教育。由于汉语不是这些孩子的母语,加上前些年的西藏教育跟内地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虽说是择优录取,但在基础上,这些西藏学生较内地孩子偏差。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我校学生必须跟当地学生使用同样教材,参加当地的会考、高考,这对我们来说有一定难度。对此,北京西藏中学采取的办法是,将起始教学阶段的目标定地低一些,从小步提升达到慢慢地快速提高,最终参加高考。

谈到学生的成绩,张梅自信地告诉记者:“我校的高考和会考成绩都在逐步提升。2009年的会考刚刚结束,我校高二年级的课改班,所有6个学科的会考成绩的平均及格率均超过了北京市的及格率。我校历史上的最高分是2004年,那一年北京市的重点大学理科分数线是491分,一个学生以590分考上了清华大学。能突破500分对西藏学生来说非常不容易。”

同样是90后,这些西藏孩子远离家乡,他们是否适应北京的生活?对此,张梅说:“在对西藏学生的心理研究中,发现这些孩子在学习动机方面问题不大,但有些学生容易产生厌学情绪。于是我们对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进行了研究。自我效能感是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种判断。研究后发现,西藏学生跟内地学生的确存在差异。内地孩子高一时自我效能感偏低,高二时升高,变得很自信,高三时略微下降,可能由于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大。可是我们的学生高一时自我效能感很高,很自信,高二时就大幅度下降,高三时又下降。这是因为西藏学生来北京时很自信,但由于基础比较差,造成他学不会时,就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此外,这些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正是需要跟家人沟通的时候,然而他们离家乡,他们有些话不容易说,也不容易发泄。仅仅靠自己收敛,有时会造成心理问题。对此,我校开设了专门的心理课程,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

除此之外,为了使学生更快地适应环境,该校还利用社会资源,带他们走出去了解北京。比如:参加社区活动,到空巢老人家里,中秋节一起吃团圆饭等等。学校还组织学生到华堂超市勤工俭学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包括民族体育、科技发明、书法、围棋、计算机、机器人制作等课外活动,每学期还有一次藏文化周活动。通过心理辅导以及加强交流,使西藏孩子们更快更好地适应了北京的学习生活。

张梅介绍说:“目前专任教师54人,其中7位硕士研究生。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中级教师占35%,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80%,这些年轻教师已经成为骨干力量。”此外,她强调说:“我校的教师一直是在无私地奉献。由于存在一定差距,用与内地学生相同的时间,我们是完成不了教学任务的,所以我们周六要上课,平日晚自习,给学生补习基础知识。有位教高三的老师,为了想多辅导学生,她一直工作到晚自习结束,回不去家她就用一个折叠椅睡一宿,第二天还要接着上课。这些辅导都是无偿的,这样感人的事情很多。老师的爱心、耐心、奉献精神使我们的教学越来越好。”

谈到藏传宗教与文化的教学,张梅说:“我校对学生进行‘民族观、宗教观、祖国观、文化观’的四观教育。此外,通过专门的藏文课、藏文化周等形式,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藏民族文化。”

到目前为止北京西藏中学初中毕业13届,共1135人,高中毕业16届,共2602人。有关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张梅面带喜悦地说:“22年来,我校的高考升学率在98%以上。实际上,98%是到内地上大学的,有些学生不够内地分数,但是够西藏区内的。”

此外,北京西藏中学建有校友会,和大多数毕业生都有联系。“联系最紧密是我们的班主任、任课老师,他们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亲人般的关系。这些毕业生只要有机会来北京,都会到老师家看望,这是十分真挚的感情。我们的毕业生回到西藏后都是中坚力量,非常优秀。2007年,我校建校20年校庆时,我去了西藏,看到很多学生都发展地很好。在政府机关工作的部分学生已经作了县长、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在企业单位工作的,如我校93届高中毕业生多吉罗布,现任西藏天路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很多员工都是我校毕业生。拉萨至贡嘎机场的‘两桥一洞’工程就是他们做的。我校大部分毕业生学成返藏后都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栋梁。”张梅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