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西藏百科
西藏旅游业
· 时间: 2009-03-25 ·

 

西藏的名胜古迹蜚声中外,自然风光秀丽独特。这里有壮丽的河山、气象万千的林海雪原,也有春意盎然的草地风光和如画的高原景色。这是一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她那博大苍凉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民族和宗教文化对世人有着挡不住的诱惑。

 

瑰丽神奇的自然景观

西藏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品位极高,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非凡的吸引力。这些资源涉及自然的、地理的、民族的、宗教的、历史的等各领域,不仅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独具特色和魅力,而且从世界范围看,也是举世无双的。所以,作为绿色产业旅游开发是西藏开发的一个重要内容。

例如: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地球之颠——珠穆朗玛峰,最深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与五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多民族及其异彩纷呈的代表性文化,珠穆朗玛峰附近的嘎玛沟和吉隆沟有“世界最美丽的谷地”之称……这些都是西藏发展旅游业最大的优势。

 

高原雪峰景观

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又有“雪域圣地”之称。它的北部是喀喇昆仑山-唐古拉山及昆仑山,西南部是喜马拉雅山,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坐落在此,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横亘东西,为藏北和藏南的分水岭。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西段)以北的内流区,通称羌塘高原,平均海拔4500-5000米。西藏高原上分布着高大雄峻的山峰,尤以西南边境附近最为集中。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西藏就占了2/3强。超过7000米的高峰有50座以上。

1998年全区对外开放的海拔在6200米以上的山峰达22座,其中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座,7000-7900米之间的山峰14座,6000-6999米之间的山峰5座。这些高山雪峰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它们都是登山、登山旅游的极好地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团体曾到西藏作登山探险和登山旅游。对旅游者开放的部分山峰名录如下:

 

江河湖泊景观

西藏流域面积大于10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0多条,大于2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00多条。其中可供旅游开发的河流要数“一江两河”,这里高原田园风光优美,是江河漂流、探险猎奇、民情风俗考察、民舍建筑考察、领略民族田园风光的佳处。不但如此,流域内河谷上方还保留着不少平坦的高原面和宽浅的盆地,草原风光和草甸绿洲及成群的牦牛和洁白的羊群勾画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自然图景,引人入胜。有的盆地内、山谷里还有碧蓝的湖泊点缀着,如羊卓雍湖、泊莫湖、哲古湖、莫特里湖、错高湖等,它们大都在海拔4200米以上,这些湖泊的周围,水草肥美,既是藏天鹅、雁鸭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又为游客增添湖光水色之美,可供观鸟、休假、湖滨疗养、泛舟垂钓等旅游活动。

西藏的江河湖泊堪称世界之最,不仅分布数量多、海拔高、水质异常清澈,秀丽迷人,而且还与许多美妙的神话传说相连,被誉为别具一格,独具魅力的“江河圣湖”。

其中最为著名的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条大河,有“天河”之称。中上游南北分别被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所挟持,时而奔腾咆哮,不舍昼夜,时而一泻千里,汹涌东流,象一条巨龙婉蜒伸展,至墨脱后形成一个世界绝无仅有的大拐弯和世界第一大峡谷。

 

峡谷茂林景观

西藏的许多坡面高差达3000米以上,有些地方海拔低至500米以下,而山体的高度一般在5000米以上,加之其高原面对南部,濒临热带海洋,峡谷低地产生的“隐域性效应”,使水热综合状况的区带变化明显而多样,把本来已十分复杂的地带性分布规律又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在一定的范围的坡面上包括北半球各气候带的生物,有限的水平地段上有类似中国跨越20多个纬度带的植被代表类型。

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的墨脱、察隅等地,海拔骤降至2000米以上,最低在800米以下,号称“西藏的江南”。这一带及其以东的周边地区,地形奇特,峡谷深切。从山顶到山麓,气候迥异,由寒带过渡到亚寒带、温带、暖温带,可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西藏气候最宜人之处。这里的各种植物、各种自然景观同存一山,蔚为壮观。

 

藏北“无人区”

从那曲地区的安多、班戈、申扎一线往西,直到与阿里地区的交界处,有一片被称为“无人区”的广褒土地,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即使在比例尺较大的地图上,“无人区”也只留下很少“痕迹”。这里气候恶劣、寒冷,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因而人迹罕至,神秘地被称之为“无人区”。这里地势平缓开阔,湖泊广布,湖水清澈,水天一色,“无人区”实际上又是一个美丽富饶而又充满生机的高原野生动植物乐园。景区内已发现几十种陆栖脊椎动物,如藏野驴、野牦牛、藏雪鸡、藏黄羊、藏羚羊、盘羊、藏狐等;湖泊中心小岛栖息着赤麻鸭、斑头雁、棕头鸥等多种鸟类;淡水湖中还生长着高原特有的无鳞鱼、细鳞鱼和占世界种类90%的裂腹鱼。目前,“无人区”仍有许多地方有待人们进一步探索和利用。这里的神秘、野性使得这块土地具有无穷的诱人魅力。

 

神奇的野生动物王国

西藏的珍稀野生动物早已闻名于世,许多是高原地带的特产物种,因此堪称是一个美丽富饶又充满生机的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据统计,西藏有哺乳动物142种、鸟类488种、昆虫230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1种,二级保护动物84种。高原湖泊中不仅栖息着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类——黑颈鹤,而且有成千上万只斑头雁、棕头鸥等水鸟,湖水中还生长着高原特有的无鳞鱼、裂腹鱼等珍稀鱼类。

林芝地区很多森林原始景观都保存完好。挺拔的西藏古柏、喜马拉雅冷杉、植物中的“活化石”树蕨,以及百余种杜鹃等等,应有尽有,因而这里有西藏“小江南”和“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茂密的森林,多样的林木结构层,正是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繁衍的极好场所。这里的野生动物有从南方到北方的动物代表种,也有距今约三百万年更新世中期西南地区的古老动物群——四川“盐井沟动物群”和“资阳猛犸象动物群”的动物子孙,实为我国少有、举世罕见。

喜马拉雅山中段南坡一带具有大片的半湿润山地森林。这里翠峰直插云霄,森林茂密苍郁,高原溪流碧澄清澈,奇花异葩繁多娇艳,风景美如画卷,空气纤尘不染。出没于林中的珍禽异兽更为这里增添了活力,使人们充分享受到大自然的天籁野趣。栖息于高山草甸中的棕尾虹雉,因其艳美的外形而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被称为“九色鸟”。在棕尾虹雉分布的同一地区,常有善于攀缘的偶蹄类动物岩羊、塔尔羊等相伴。塔尔羊是我国七十年代才发现、仅在该地区有分布的稀有动物,目前也是我国分布地区最小,数量最少的珍稀兽类之一。

藏北无人区在人们想象中可能是“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四季飘雪花,夏天穿棉袄”的一个空旷、幽僻、荒寂的恐怖世界,事实上,这片无人区却是美丽而又充满生机的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藏北无人区的动物种类中,若以数量来分,最大的动物群落要数藏羚、藏野驴和野牦牛三种,它们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西藏种类繁多的动物王国里贵为名声显赫的“三大家族”。在申扎的湿地上,还栖息着珍禽黑颈鹤。在现今世界上生存的15种鹤中,黑颈鹤是最后被发现的一种,也是唯一生活在高原上的鹤类。

在西藏这块美丽、雄伟、广阔的大地上,需要了解、认识的野生动物还有很多,因为西藏还有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她的自然魅力才会如此引人入胜。她那纯洁美妙的内在和秀美奇艳的自然景观,是远非笔墨所能描述的,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感受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