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西藏百科
藏刀劈开市场门:藏文化的手工艺术品
· 时间: 2009-03-25 ·

 

藏刀作为喜食肉类的藏民族日常生活用具,充分体现了藏民族文化的特质。精美的手工雕刻,坚韧的钢板材质以及传统的家庭作坊,都是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民族文化的内涵。

随着藏族文化在新时期逐渐变成一种显学,受到国际国内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这片高原圣地旅游观光,内涵民族文化特质的藏刀也越加受到了众多人的喜爱。这样便促使原来零星生产、只供用来食肉的藏刀,逐渐变成了市场的宠物,变成了旧时被视为下等人的手工艺人走向富裕的重要依靠。

来自北京的游客刘文,不仅非常喜欢藏刀,而且还对各地藏刀的特性了解不少。他说:“我已经买了不少藏刀,大小不一,风格也各异。”他指着一把刀刃非常锋利的藏刀说:“这种藏刀是产自西藏谢通门县卡嘎村的,刀鞘雕龙刻凤,刀把精致玲珑,刀刃锋利无比。”他又指着另外一把刀对记者说:“这种藏刀产自西藏拉孜县。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来制刀的钢质非常好。”

盛产藏刀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孜龙村和谢通门县卡嘎两村,如今在西藏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而藏刀从最初零星生产的家庭作坊到如今按照市场需求规模化生产,不仅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给生产藏刀的农牧民增加了现金收入。

卡嘎村一位制作藏刀的人说:“旧社会的西藏,打铁的人被视为是最下等的人,喝酒都要有自己的杯子,不能象别人十几个男人在一个杯子里畅饮。可如今不同了,藏刀已经成了很好的东西,很多人还得求我们帮着给他们做刀呢!这样我们不仅有了很可观的收入,而且也没人再看不起我们了!”

面对市场给藏刀带来的极大空间,谢通门县在1999年,由县乡镇企业局牵头,成立了卡嘎民族工艺藏刀厂,申办藏刀生产许可证,召集全村藏刀生产技术较好的人员,形成了如今的拥有员工13人,固定资产12万多元的规模。而拉孜县在2001年,共销售藏刀3340把,销售额达到了近19万元。

全部有手工打磨、雕刻制作成的藏刀,很好地保留和继承了民族传统工艺的优秀技术。它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艺术性,赢得了国内外很多人士的青睐。但由于传统的加工技术比较落后,且不能形成规模化的生产体系,因而面对市场越加激烈的竞争,藏刀生产整待提高工艺技术,制作成精美的装饰用品。

谢通门县的负责人普布说:“为了能使卡嘎藏刀占领区内市场,打入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发展全县的特色经济,我们将依据扩大规模、强化服务、机械处理、工艺求精、打出品牌、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发展卡嘎藏刀厂。”

他说,将卡嘎藏刀厂升级为卡嘎藏刀责任联合体,采取工厂+个体户的方式,将原有的13名员工增加到25人;引进设备,购买电动砂轮机和钢板切割机、打孔机等,把原先的一部分手工制作变成机器运作,而关键的工艺加工仍有手工完成,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力争实现年产值100万元。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我们还准备增添藏刀的品种,形成系列产品。把银制和铜制藏刀打制成5公分、8公分、15公分、25公分、30公分、50公分等不同规格的产品,根据顾客的需求,雕刻不同的花卉、龙凤等图案。”普布说。

如今,藏刀生产已经成了谢通门县和拉孜县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西藏自治区和日喀则地区今年提出的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举措。在传统精湛的手工艺术品制作方法上,采用现代技术的支撑,西藏的藏刀生产必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边巴次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