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西藏今昔
“三多”折射西藏人生活变化
· 时间: 2009-03-24 ·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钱春弦 林建杨)民主改革五十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富贵病”日渐增多,开始困扰西藏居民;购买私家车的农牧民越来越多,使西藏也开始面临汽车社会的挑战;而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多,使野生动物肇事事件频发。

西藏,这片神话般的土地,经济社会变化明显加速的同时,努力保持她独有的圣洁与美丽。

 

“富贵病”开始困扰西藏居民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谓的‘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到我们医院就诊的心血管病人和糖尿病患者数量也在快速上升,”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藏族心血管病专家格桑罗布博士感慨万分。

“20年前,在西藏很难碰到糖尿病患者,”格桑罗布说,目前,西藏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数量显著增多,而这与西藏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有重要的关系。

1994年以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2.8%,高于全国同期年均增长水平。1959年至2008年,西藏人均生产总值由142元提高到13861元,增加13719元。

“卫生事业作为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投入,我们医院已经有一台先进的飞利浦双屏板数字减影机。”格桑罗布自豪地说,目前,他们医院的这台机器是飞利浦在中国大陆落户的第一台双屏板数字减影机,设备投资达1300多万元,并全由自治区财政投资。

“现在我不敢吃甜食,也不敢吃海鲜,”今年54岁的普布次仁是拉萨某新闻单位的藏族职工,自从患上糖尿病和痛风病后,他对自己昔日喜爱的美味佳肴开始有了“恐惧症”。

“过去是吃不饱,现在是营养过剩,很多疾病都来了,”对于自己的疾病,普布次仁幽默地解释道。

200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10.1%,2003年以来年均增长达到13.1%。200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82元,比1978年的565元增长21倍。

据格桑罗布介绍,仅他们医院去年心血管病住院病人就达800多人次,心血管专科门诊量12484人次,住院量及门诊人次近十年逐年迅速增长。

尽管目前西藏“富贵病”有所增加,但随着西藏医疗卫生条件的日益改善,西藏人的平均寿命正在延长。

“由于西藏医疗水平提高,医疗环境的改善,还有医疗保健的加强,西藏婴幼儿死亡率和围产期孕妇死亡率显著下降,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已从和平解放时的35.5岁提高到67岁。”格桑罗布说。

不过,西藏与内地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发展水平仍相对落后,在广大农牧区还有不少人比较贫困,他们远远谈不上“富贵”。

 

从城市到乡村:汽车社会迅速到来

“真没想到,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我们公司的汽车脱销了,八成左右是农牧区群众买走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经理普布说,今年1至2月,仅他们公司就销售汽车500辆,是公司销售汽车业绩最好的2个月。

“我在阿里到拉萨之间跑旅游,一年挣个两三万元没有问题,”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牧民佳玉告诉记者,他2006年花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越野汽车,专门跑旅游。

“过去,西藏农牧民出行都靠马车,现在老百姓口袋鼓起来,都开始买汽车、摩托车了,而且购买欲望非常强烈,”普布说,现在很多农牧民通过打工和特色产业开始走向富裕。

“拉萨市人均汽车拥有量在全国城市中应该算是比较高的,现在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对‘三农’政策的投入,西藏农牧区群众购买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普布说。

据统计,200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自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10.1%。

普布分析认为,国家加大对西藏公路投入和西藏农村公路条件改善,也为农牧民买车提供了条件。

“现在别说拉萨,很多县镇的道路都铺上油路,路都修到家门口了,所以很多老百姓开始购买汽车。”普布说。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西藏73个县中45个县通了油路,同时682个乡镇、5261个建制村中,有649个乡镇、4009个建制村通了公路。

到2007年底,仅拉萨市登记注册的私家车就已近5万辆。就像其他城市和地区一样,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和随之增多的汽车尾气排放等,同样挑战着西藏城市设施的健全性和完善性,同时也呼吁着相关环保工作的迅速跟进。这是西藏的新烦恼。

 

色珠的烦恼:“野生动物扰民事件多了!”

“现在西藏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野生动物伤人、伤牲畜事件时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色珠说。

“我先后去过阿里地区近10次,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我看到一个藏野驴群也只有20只至30只,现在一个群落有上百只。”色珠说,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是西藏野生动物数量增多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近年来,西藏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重大成就,野生动物资源储量比20年前增长30%以上。目前,西藏有各类脊椎动物798种,已有125种野生动物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有6400余种高等动物、200余种陆栖脊椎动物为青藏高原所特有。其中,西藏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达到了15万只左右。

“现在西藏那曲、阿里等地,时常有棕熊伤人、伤牲畜事情发生。”色珠说,野生动物是增多了,但这些野生动物并不“老实”,野生动物肇事事件时有发生。

据西藏林业部门介绍,近年来,野生动物“扰民”事件频频发生,主要“肇事者”包括棕熊、黑熊、野牦牛、雪豹、岩羊等。世界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羌塘自然保护区内的那曲地区双湖特别区,10年来野生动物累计给当地牧民造成的损失在100万元以上。西藏自治区林业部门估计,每年投诉野生动物侵犯群众利益造成损失的金额近50万元。

西藏自治区政府已经为野生动物伤人事件“买单”。2006年,自治区政府施行《西藏自治区重点陆生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暂行办法》。到目前,仅阿里地区就为野生动物“肇事”赔偿损失100多万元。

“今年两会上,我想对于这方面问题提个建议,看能不能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细则方面加以修改和完善,对于一些具体地区和具体情况,能制定一些相对灵活的实施细则。”色珠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