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西藏今昔
单霁翔:西藏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辉煌
· 时间: 2009-03-24 ·

 

“西藏文物分布极为丰富,不仅有很高的科学、艺术和研究价值,而且真实记录了西藏的历史变迁,充分体现了西藏和内地之间的血肉关系,不可辩驳地说明中央政府一直行使着对西藏的主权,毋庸置疑地证明自古以来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介绍说。

他表示:“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成就辉煌。”

 

西藏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

单霁翔介绍说,目前分布在西藏自治区范围内的古代文化遗址、古墓葬、石刻艺术以及宫殿寺庙、庄园建筑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达23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拉萨市、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昌珠镇被列为历史文化名镇。此外,还有大量珍贵的可移动文物,如元明以来历代中央政府敕封西藏地方官员的封诰、诏敕、印鉴、金册,清朝康熙、乾隆皇帝在拉萨等地修建的石碑,以及清代用于认定达赖、班禅等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灵童的金本巴瓶和签牌。还有历代西藏地方政权及首领上呈中央的奏折、文件、信函等。

单霁翔说,西藏和平解放以前,西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物保护工作,1959年6月,中共西藏工委成立了西藏文物管理机构,开展文物调查、征集、保护等方面工作。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时,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便设立了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西藏文物工作得到快速、全面发展,文物保护机构建设逐步完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确保了文物古建筑的安全。博物馆事业稳步发展,1995年建成西藏第一座地区级博物馆雅砻历史博物馆,1999年建立了西藏博物馆。

2003年10月至2006年9月,在美国举办的“雪域藏珍--中国西藏文物展”和2006年8月至10月在德国举办的西藏文物展,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保护西藏传统文化所取得的成就。

 

三大维修工程基本完工 将是其他文物维修工程的起点

单霁翔说,国家对西藏文物工作的重视,具体表现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上。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累计投入7.3亿元对西藏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维修,恢复开放了一大批重点文物单位。1989年至1994年,中央拨专款5500万元和大量黄金、白银等实施维修布达拉宫一期工程;1994年至1997年,国家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2001年以来,国家安排专款3.8亿元维修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工程。

“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维修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古建筑维修项目。”单霁翔说。

他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国家文物局精心组织、安排国内技术力量最强的中国文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敦煌研究院等单位承担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科研、监理等任务。在实施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中,国家文物局一直高度重视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问题,严格依照《文物保护法》,始终遵循文物维修原则,确保文物建筑原有真实风貌,确保工程质量。

“目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文物建筑主体维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已着手开展工程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工程实施总体看,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通过实施工程,不仅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文物保护技术人才,还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群众参与维修,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单霁翔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总结三大重点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拨款5.7亿元,着手实施西藏桑耶寺-昌珠寺、扎什伦布寺-夏鲁寺、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乃宁寺、朗色林庄园-拉加里王宫遗址、古格王国遗址、色喀古托寺、科迦寺九大重点文物工程的保护和维修。

“国家文物局现已批复了拉加里王宫文物保护规划和科迦寺等7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工程设计方案,为九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单霁翔说。(编辑 吕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