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事实与真相
“3·14事件”不是所谓的“汉藏冲突”问题
吕 翎 · 时间: 2008-04-07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3月21日,拉萨市第一小学三年级3班学生旦珍在朗读藏语课文。西藏自治区多年来重视藏语文的教学,使每个藏族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能接受藏语教育。(普布扎西)

“西藏这次暴力事件不仅仅是针对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同时还针对当地藏族群众,因此,这次事件不是一个民族冲突问题,也不是所谓的‘汉藏冲突’的问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廉湘民在4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西藏拉萨3月14日打砸抢暴力犯罪事件(简称“3,14事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针对“有人认为西藏这次暴力事件是因为民族冲突和仇恨引起的,对此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提问,这位出身土家族、长年研究西藏历史问题的学者做出上述阐释。他和其他三位西藏问题专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其中有两位是藏族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采取的是“圆桌会议”的形式,现场氛围显得相对轻松,但记者提问依然尖锐直接。

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藏族)补充说,包括西藏在内的各藏区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藏族聚居区,从经济生活形态上来讲,藏民与其他各民族是互补的,并没有根本的冲突。随着经济一体化速度的加快,西藏与外界的人员交往日趋增多,从世界上来看,多元文化共存已是一个普遍现象。

对于怎样反思这次暴力犯罪事件的深层次原因,同样是藏族身份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回答说,这次暴力犯罪事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达赖集团提出“高度自治”的要求,实际上是要改变民族区域自治这一现行的基本政治制度,究其实质仍是想搞西藏独立的分裂活动。在“高度自治”的背景下,达赖集团继而提出“大藏区”的概念,就是想把自治范围从西藏扩大到四川、甘肃、青海等外省的藏区,这种行政区划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他们这样做只能在民族之间煽动仇恨,制造紧张和冲突,这对于中国的安全乃至世界的安全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我们目前仍看不到达赖集团放弃分裂活动的任何迹象,一旦这种分裂活动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中国政府应该看到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喜饶尼玛表示。

从这次暴力犯罪事件中,来自中共中央党校长期从事民族与宗教理论研究的胡岩教授则看到了事情的另一方面。他认为,西藏这次暴力犯罪事件的“主角”之一是来自寺院里的僧人(藏传佛教称为喇嘛),其中有很多是被鼓惑不明事情真相的。“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寺院僧人特别是年轻僧人的法制教育,让他们明白,僧民首先是一个公民,必须遵守法律的规定。”胡岩说。

长期以来,外界有一些人担心,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西藏当地的藏文化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一些地方的藏民也逐渐被边缘化。这些问题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再次受到了记者的关注。

对此,喜饶尼玛解释说,他所在的中央民族大学招收全国56个民族的学生,各个少数民族都在学习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例如,他所在学校就成立了一个藏学研究院,专门招收藏族学生学习藏语言文学。

“我来自藏区一个偏僻的地方,家里较穷,共有五个兄弟姐妹,可我们最后都上了大学,而且有两个是学藏语言文学的。如果说藏文学灭绝,我就是一个生动的反面例子。”喜饶尼玛还补充说,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已从过去不到2%提高到现在的96%,越来越多的西藏人已从经济发展中受益。

长期从事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研究的扎洛,从对120多个村为时八年的入户调查中发现了藏民收入的构成情况已发生了很大改变。他说,如今的藏民的收入构成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其中,农牧业收入仍占主体地位,但是,市场化成分不断增加。例如,很多藏民现在选择种植什么,主要不是为了满足自身生存需要,而是根据市场情况不断作出调整。第二个收入来源是采集业。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西藏当地很多土特产,如冬虫夏草、松绒等,在市场上已成为紧俏货,这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创收渠道。第三,中央政府近几年在西藏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当地藏民提供了很多非农就业的岗位。第四,旅游业已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而发展旅游业的核心就是民族文化,服务业已成为越来越藏民的又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藏族民众已广泛参与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并产生了很多藏族企业家。只是在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上,藏族居民就业的情况不一样,如果以此来说明藏民被边缘化,无疑是一种片面化的观点,与事实不符。” 扎洛说。

廉湘民最后强调说,西藏实现政教分离是历史的进步,达赖喇嘛妄想搞政教合一,是与历史潮流相违背的。僧人的本分是在寺院里学习经典,传承藏传佛教的优秀文化,如果硬要插足政治,只会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混乱。

“如果西方国家的主教插足政治,有哪个国家会答应呢?”廉湘民反问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