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聚焦峰会
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中国贡献
· 时间: 2009-12-1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记者杨骏 刘江)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今全人类面临的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态度是严肃的,为推动本次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进展付出了巨大努力。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近年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为推动大会作出巨大努力

出席本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推动本次会议取得进展的一个最重要举措,就是提出了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中国政府宣布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的目标。

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13日说,中方算过一笔账,从1990年到2005年,发达国家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只下降26%,根据它们作出的承诺,到2020年这一指标也只会下降30%到40%。中国却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到45%,这种努力没有前提条件,也不与其他国家减排行动挂钩。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努力。

“中国这么做,是从我们本国利益出发,也是从全人类利益出发,”何亚非说。

解振华指出,中国还有一系列节能减排目标,并有许多措施保证实现这些目标。例如,近期已确定各种节能减排指标都要纳入“十二五”规划,考核执行。

此外,解振华说,中国还要提高能效,发展核电,发展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在建筑、交通等方面采取节能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14日在哥本哈根说,中国主动承诺降低碳强度,须作出非凡努力才能实现。

 

中国:将环保提升到空前高度

2007年10月,“建设生态文明”写进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为中国环保掀开了崭新一页。“中国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概念,说明中国对保护环境的理解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亨利·普格里奥说。

2007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面阐述了中国在201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这不仅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的第一部国家方案。

2008年10月,中国政府又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纲领性文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在中国政府针对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2100亿元投向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用于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资金达3700亿元;而经国务院批准出台的10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都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还有部分人口没有脱贫,中国政府担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减缓气候变化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的艰巨任务,在相同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比发达国家大得多。

尽管如此,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强制和约束性要求的情况下,中国充分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今年11月26日提出控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这不仅显示了中国努力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积极姿态,也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

 

中国:环保取得巨大成就

14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一个报告会上指出,目前中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他说,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6.61%和8.95%。2009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又分别比2008年同期下降2.46%和5.4%,这为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的污染物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十一五”前三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0.1%,相当于少排7.5亿吨二氧化碳。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里,集中遇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环境和发展问题。“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仅用于节能减排的附加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十一五”开局三年多来,中国已淘汰小火电机组5400多万千瓦,相当于英国70%的装机容量。同时,中国还淘汰水泥落后产能约2.5亿吨,小炼铁、小炼钢产能约1.5亿吨。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发展阶段,中国也遇到国内环境制约和资源短缺问题,国内的可持续发展也要求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因此,应对气候变化与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在政策和措施上具有高度协同性。中国节能减排,促进环境保护,既是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也是对自身负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