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聚焦峰会
丹麦强推草案引起发展中国家反对
· 时间: 2009-12-1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6日电(记者尚军 徐力宇)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16日出现激烈交锋。主席国丹麦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自作主张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强加给大会讨论,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当天中午,新任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试图启动高层会议,邀请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到会发表讲话。但按照大会程序,在此之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应分别提交一份报告,作为高层会议阶段讨论的基础。

但是,拉斯穆森在两个工作组尚未提交报告的情况下,以推动谈判为借口,试图将主席国准备的一份草案提交给高层会议讨论。会上,巴西代表率先对大会主席违反程序的做法表示反对,并得到了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严正指出,这绝不是一个程序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质性问题,大会主席不能未经各国代表讨论,凭空拿出一个草案,这种做法不符合透明原则,是对与会各国的不尊重。

这一争议看似程序性,但背后却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谈判坚持双轨制还是单轨制上的较量。

根据2007年达成的“巴厘路线图”,目前的气候变化谈判应当坚持双轨制,即《京都议定书》下的谈判,以及发展中国家和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主要是指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就长期的、更广泛的减排行动进行谈判。

《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应接受强制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自愿减排,但发达国家试图抛开《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缔结一份包括美国等所有国家在内的单个法律文件,逃避自身责任并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减排义务,实行所谓的单轨制。

会上,发展中国家普遍主张,不能扼杀《京都议定书》。尽管在谈判过程中,发达国家口头上表示坚持双轨制,实际却一直在拖延《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下的谈判,试图达到以单轨制取代双轨制的目的。

迫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压力,身为大会主席的拉斯穆森同意在当天晚些时候继续进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

16日早些时候,拉斯穆森接替丹麦前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成为本次气候大会新任主席,赫泽高将以特别代表的身份继续参加大会。赫泽高对此解释说:“这属于程序性变更,因为在目前多国领导人前来参加会议的情况下,由首相拉斯穆森担任大会主席更为合适。”但此前,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赫泽高在谈判中偏袒发达国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