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低碳生活
“捕捉”百姓人家“碳足迹”
· 时间: 2009-12-09 · 来源:人民日报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让“低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个家庭一天排放多少碳?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碳排放?天津、四川的一些社区居民已经开始了“减碳”的尝试。

“常用交通出行工具:公交车平均每天1公里、自行车平均每天4公里;用电195度,用水6吨,用管道天然气1立方米;平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公斤,本月回收废纸5公斤,回收塑料瓶、玻璃瓶、易拉罐各2个……”

12月6日,一盏节能灯下,家住天津市南开区观园里的杨效中正在仔细填写11月的“家庭碳排放调查问卷表”。通过这样的调查,可以“捕捉”到一个家庭日常生活的“碳足迹”。

 

记录“碳足迹”

“碳足迹”,通常指的是一个活动或产品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综合,是对人们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地球影响的形象比喻。人们日常生活中,开灯、做饭、洗澡、上班、旅行,时时刻刻都在产生“碳足迹”。

在杨效中填写的问卷表上,记者看到了“2009酷中国——全民低碳行动项目”的字样。据介绍,这个项目由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等主办,首批选择全国9个省11个城市进行试点,3300户中国家庭接受碳排放调查。

在四川广元,“低碳社区”成为中国科学院对广元灾后重建编制的规划内容之一。王恭亮家就是当地上河街社区100户“碳跟踪调查户”之一。

所谓“碳跟踪调查户”,需要详细记录每天家中的物耗与消费,并反馈给社区管委会,经过汇总后作为有关部门的研究数据。

记者在厚厚的“碳跟踪调查簿”上看到,除了“家庭基本情况”外,调查主要有三大项:能源与水消耗跟踪、家庭主要物耗跟踪、建筑节能性与能源跟踪,每一大项中又有若干小项,如水、电、气消耗及家庭购买各类生活用品的支出等。

“表格很多,每天都要填。有时候也会觉得麻烦,又担心涉及家里的隐私。不过坚持下来,对节能环保的确有了新的认识。”王恭亮说。

 

“减碳”,从身边做起

“觉得在为保护地球尽一份力,意义更加不一般”

“一个白炽灯泡最小的要25瓦,一个节能灯才8瓦。”59岁的王恭亮告诉记者,“低碳社区”试点开始以后,他把家里的白炽灯全部换成了节能灯,大功率的用电器也开得少了。

比如说,以前电视不管有没有人看,一天到晚都开着。现在只有到了晚上看的时候才开。“白天就出门锻炼锻炼,总比一直呆在家里强。”

王恭亮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淘米水、洗菜水和洗衣水会倒在两个大桶内,先用来浇花,用不了的水冲厕所;晚上打开燃气炉烤火时,会一起烧上一壶开水,一举两得……

“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水电费少说也节约了四五十元。以前只知道节能可以省钱,现在觉得还是在为保护地球尽一份力,意义更加不一般了。”一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开展‘低碳社区’试点以来,社区通过邀请专家开培训会、张贴或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上河街社区党委书记黄巧介绍说。

上河街社区一共3130户、1.2万多人。工薪阶层居多,大多数居民平时就比较注意节电节水。中科院的专家正是从这点考虑,认为这里的群众比较容易接受“低碳”的理念,才选了这个社区做试点。

据了解,中科院专家曾先后5次到社区来给全体居民讲课,宣传“低碳生活”的概念,讲解生活中减少排放和物耗的技巧。

 

“低碳”理念被普遍认可

专家提醒,由理念到行动,路还很长

“杨大爷带领的环境维护队有30个人,每个月‘逢8’日就在小区里义务捡拾白色垃圾,养护环境,开办‘低碳’减排讲座,深受居民的欢迎和好评。”观园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曹汝楫告诉记者。

“调查督促人们树立‘低碳生活’的意识,时刻关注气候变化。”杨大爷说,“为后人开路,为他人着想”的人生理念,同样也适用于人的“低碳行动”。

“群众对我们推行的‘低碳’理念普遍比较认可,态度也很积极。”广元“碳跟踪调查”项目实施专家之一蒋尉说,欠发达地区因为生态条件好、工业规模小,发展“低碳经济”更有优势,可以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推广成本也比较低。

专家同时指出,尽管许多人对于“低碳”的理念表示支持,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会因为怕麻烦、图省事,而忽略了节能减排的细节。要真正把“低碳”由理念转化为切实的行动,要走的路还很长。(记者 陈杰 魏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