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聚焦峰会
中国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贫困阴影
· 时间: 2009-12-0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王军 苗苗 马扬)初冬季节,辽宁西部的北票市西官营镇大巴里村,冷清安静,路上鲜见行人。村支书闫玉国解释说:“今年我们这里赶上了1952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大田作物基本绝收,村里许多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

尽管这里的农民并不知道7日在哥本哈根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他们有什么关系,但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恶果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中国正在承受着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贫困阴影。

辽宁西部从今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出现持续2个多月的高温少雨天气,60年不遇特大旱灾让辽宁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其中500多万亩干枯绝收,受灾人口300多万人。

辽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是十年九旱的生态脆弱区。2006年的伏旱、2007年的春旱、2008年的秋旱,今年又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基本靠天吃饭的农民返贫现象严重。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辽宁西部这样贫困落后的地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最小,但是现在他们却首当其冲地承受着气候变化带给他们的灾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达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趋势基本一致,平均温度升高了1.1℃,略高于全球平均升温幅度。2008年,中国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其中包括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林而达认为,中国贫困地区与气温变化受灾地区范围基本重合,贫困地区农民最容易遭受气候灾害影响,因此而造成的致贫、返贫现象严重。

辽宁省朝阳县七道岭乡黑达沟村农民宋宝林家里,除了空地上摆着的十几颗秋白菜,院里粮仓空空的。56岁的宋宝林告诉记者:“我家4口人,今年种的10亩玉米都旱死了。”

往年这时候,这个村农户屋顶上、院子里都会堆满玉米棒子,现在很多农户家连一棵玉米棒子也看不到了。宋宝林不得不为他家今年的生活担心。

林而达认为,气候灾害和疾病已经成为中国贫困人口致贫、返贫的两大主要原因,而气候变化对生态脆弱地区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不仅是东北地区,西北地区128个气象水文观测站观测数据显示,1987-2000年平均气温较1961-1986年升高了0.7℃。干旱、高温、沙尘暴、病虫害等重大灾害发生的频率、程度和范围明显增加。

甘肃省永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永靖县气温呈升高趋势,降水量呈减少趋势,重大干旱灾害发生频率明显增多。

而地处西南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也同样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近50年来,这个县温度上升,降水减少,但降水强度却有所增加,使得局部洪涝灾害加重。

为了应对气候等不利因素导致的农民贫困,中国已经和正在采取诸如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扶贫等措施,全面推进农村扶贫。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数据,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007年的1479万人,2008年,按新的农村贫困标准1196 元测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为4007万人。

辽宁大巴里村村民闫玉胜就是这些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今年他家的农田作物基本绝收了,当地政府补贴4万多元,村里帮助他从银行贷款6万多元,他一下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分别种着西红柿、黄瓜和辣椒,目前已经收入了几千元。

闫玉胜说:“还贷应该没问题,以后一年咋也能挣个5万来块钱吧。”5万元对当地农民来说已经是高收入了。

不仅是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诸如劳动力转移、移民扶贫等措施J也卓有成效,这些措施正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实行着。

针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扶贫压力加大。林而达建议,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应按类型,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区域差别化扶贫战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