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各国立场
欧盟:从减排20%到减排30%
· 时间: 2009-12-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3日,欧盟27个成员国环境部长召开部长理事会,为欧盟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立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Andreas Carlgre)表示,欧盟会继续利用减排30%的目标作为杠杆,向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施压,“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很近”。

根据欧盟在2008年达成的气候变化一揽子协议,到2020年,相比1990年的水平,欧盟将减排20%;并且视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进程,欧盟将考虑减排30%。

同一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Yvo de Boer)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欧盟起到了领导作用,但仍需在两个问题上进一步明确立场,其一就是承诺减排30%的前提条件,第二则是气候融资的数额和融资方法。

当天部长会议发表声明,强调欧盟应继续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发挥领导作用。

 

“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很近”

2007年3月,欧盟为应对气候变化设定了“20-20-20”目标,即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降低20%,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费量减少20%。欧盟还指出,如果其他国家做出相应承诺,欧盟将会将减排目标提高至30%。

这一明确的目标一直被欧洲人解释为欧洲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起到领袖作用的重要标志。2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认为,为了进一步起到领袖作用,欧洲应该明确其减排30%的前提条件。

目前,发达国家总体提出的减排目标是: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1%-15%。这仍然与发展中国家所要求的相差甚远,发展中国家认为,到2020年,发达国家作为整体应实现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

因此,一向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软实力”之一的欧盟,决定再次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减排30%就是其中的一项“武器”。

卡尔格林反复强调,欧盟将利用减排30%的目标作为杠杆,向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施压,“我们将继续利用这个杠杆,促使美国和中国提高他们的筹码。目前进展很好,我们距离这一目标已经很近”。

欧盟环境委员迪马斯(Stavros Dimas)则明确提出,与其不停以此为筹码交涉,直接承诺30%的减排目标或许更加有效,“因为这将起到道德模范的作用”。

 

东道主寄望“有约束力的政治性文件”

在今年10月的曼谷谈判上,欧盟的立场曾经出现过令人担忧的倒退,甚至曾对美国抛开《京都议定书》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而在11月的巴塞罗那谈判后,欧盟的立场重新坚定。23日,环境部长会议结束后的声明显示,欧盟会继续推进一份将在2013年执行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该协议应建立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应涵盖巴厘岛路线图的所有内容,将所有国家纳入到协议中。

目前几乎没有人相信在哥本哈根将可以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欧盟将“次优”目标设定为“有约束力的政治协议”,该政治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涵盖具体减排目标、如何达成“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以及具体的气候融资方案。

迪马斯23日表示,该政治协议应为“如何将政治协议转化为国际条约设定时间表和执行过程”。

德布尔则强调说,在哥本哈根达成的协议应该已经就原则问题达成一致,2010年只是将其中的细节细化,而不是一个重新谈判的过程。

一天后,哥本哈根会议东道国丹麦也高调表态。11月24日上午,丹麦王国驻华大使叶普(Jeppe Tranholm-Mikkelsen)向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中文媒体详细介绍了丹麦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

叶普表示,丹麦希望会议能产生一个有约束力的政治性文件。他解释说:“这应该是一份5-8页,内涵丰富、描述精准、有实质内容、综合性的政治性文件,能涵括巴厘岛路线图涉及的所有议程。”

他进而希望,这份有约束力的政治文件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被转化为一份有法律效力的文本。

不过,即便大会如丹麦所愿达成了这样一份有约束力的政治文件,也面临着执行的问题。日本环境省国民生活对策室室长小森繁11月12日就曾对本报表示,日本整体温室气体排放从1990年到2008年增长了1.9%。而日本在《京都议定书》里做出的承诺却是减排6%。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