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媒体关注
美联社:气候峰会各方角力升级 各国公布减排计划
· 时间: 2009-12-0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4日消息:据美联社1日报道,南非谈判代表表示,4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今天提交了一份有关气候问题的联合建议,以抗衡东道国丹麦为下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问题峰会起草的文件。

南非首席谈判代表阿尔夫·威尔斯说,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官员是在哥本哈根会见发达国家的代表时提出上述建议的。他说:“眼下存在两种不同的立场,但人们将设法弄清楚是否存在某种共同立场。”

但他拒绝提供有关这两种建议的具体内容。这两种建议分别代表即将出席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举行的峰会的富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观点。

 

“丹麦文件”遭批驳

来自192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将寻求达成一项新协议,以遏制造成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重要问题在于如何分担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发展中国家表示,它们不应该被迫实施有约束力的目标措施。

各国谈判代表将设法达成一项美国和主要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都赞同的协议。美国至今未批准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

威尔斯今天称,哥本哈根峰会是在“试图寻找前进道路而举行的一次非正式磋商”。

据说,印度一些高级官员周一驳斥了丹麦起草的文件。他们说,该文件期待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称,丹麦起草的这份文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丹麦官员不愿就此发表评论,但表示,他们将在峰会之前与所有有利害关系的主要国家进行磋商。

发展中国家希望保留《京都议定书》的框架。它要求37个富裕国家在2012年之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没有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具体要求。

但是,丹麦起草的文件则建议《京都议定书》的适用范围扩大,对工业化国家的目标进行修正。另一份文件则要求发展中国家采取行动,并为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资金上的安排。

 

欧洲抱怨遭忽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日报道,没有哪个政治实体比欧盟更用力地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取得成功。

但就在联合国主持的这次峰会召开数天前,欧洲却发现自己基本上靠边站了,只能看着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寻求制定游戏规则。

欧洲议会的德国议员约·莱嫩将率领欧洲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峰会。他说:“这种局势对这次会议而言当然是不幸的。它变得有点像中美两国间的乒乓球比赛,双方只顾盯着对方看。”

欧洲人说,为推动低碳经济,他们比其他所有人做得都要多。但欧洲通过务实标准和道义领导力而非通过超级大国地位行使全球影响力的能力,正面临重大考验。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校区政治学教授彼得·哈斯说:“坦率地说,欧盟没有能够决定哥本哈根峰会结果的政治影响力。”

然而,哥本哈根峰会的结果对欧盟有极大的利害关系。哈斯说,欧盟面临巨大压力,“它期待此次峰会能达成一项全球性(减排)协议,这样欧洲企业界领袖和选民才会相信他们将来有机会充分利用未来的绿色技术市场”。

这将是一大挑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