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专家观点
解振华:中国推动气候谈判取得进展
· 时间: 2009-12-0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骏 黄堃)“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并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解振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参加了许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重要会议,最大感受就是随着中国发展、国力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态度是严肃的,在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希望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解振华说,中国推动本次会议取得进展的一个最重要举措,就是提出了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他指出,中国还有一系列节能减排目标,并有许多措施保证实现这些目标。例如,近期已确定各种节能减排指标都要纳入“十二五”规划,考核执行。

此外,解振华说,中国还要提高能效,发展核电,发展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在建筑、交通等方面采取节能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

解振华说,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而中国正处于发展当中。中国目前没有达到它们的发展水平,就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强制和约束性要求的情况下,中国主动提出减排举措。

他同时指出:“我们还有1.5亿人没有脱贫,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缓气候变化、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艰巨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控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更表明了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这也是中国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些目标完全是根据自身国情而定的。”

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但发展中国家却是真正的受害者。许多发达国家提出要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内,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有关规定,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首要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

解振华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过程中,其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肯定要增长。中国也一样,但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会无约束地增长。中国绝对不走发达国家高耗能、无约束排放的老路。

他最后表示,中国节能减排并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既是对全人类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