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媒体关注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 时间: 2009-11-30 ·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政府26日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国际社会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就中国宣布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目标一事作出评价,称赞中国“提出了相当不一般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联合声明,肯定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认为中国提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目标是积极的。

“中国提出了一个具有宏大抱负的减排目标。”英国《独立报》对中国政府公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给予极大关注。其他英国媒体对此也积极评价。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决定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上述决定彰显出中国政府在对待气候变化谈判上的认真态度”。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出台有力的政策。路透社播发的分析文章表示,中国提出具体的温室气体控制目标广受欢迎,这是中国努力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

巴西总统府官员科斯·辛特拉表示,中国政府宣布节能减排的重大承诺,将推动发达国家承担更积极的责任,推动世界向节能低碳经济方向发展。

印度前财政部长经济顾问、政策选择方案研究中心负责人莫汉·古鲁斯瓦米表示,中国政府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考虑到了很多因素,是较为现实的。他指出,中国政府实际上在多年前就开始采取节能减排行动,最为明显的就是陆续关停了许多小型火电厂,这使得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减排更具信心。他说,中国政府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负责任的姿态。

国际能源机构对中国公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表示欢迎。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和中国双双宣布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球性重要协议的“关键步骤”,同时与国际能源机构所倡导的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控制目标是一致的。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卡斯藤森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发展阶段,做到经济增长与减排并重,殊为不易,意义重大。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表示,中国提出自主行动、自愿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必将对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的行动使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景看好。

(综合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驻德国记者刘华新、驻英国记者王如君、驻印度记者王磊、驻巴西记者吴志华和新华社报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