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声音>>> 委员观点
代表、委员论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 时间: 2009-03-27 ·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茆雷磊 李志晖 许雪毅)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就两岸携手共克时艰各抒己见。他们认为,两岸经济应充分发挥互补作用,在人流、货流已通的基础上推动资金双向流动,尽快签定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并积极就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展开尝试。

 

互补互惠——两岸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出口比例高达68%的台湾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遭遇的主要问题是,过去最为倚重的欧美市场急剧萎缩,”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认为,“这种情况下,两岸经济能否发挥互补作用就格外重要。”

中国大陆目前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拥有无比巨大的内需市场,吴能远认为,台湾应进一步重视大陆市场的开拓。“大陆方面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公布的10项惠台措施,为台商提供了这种契机。中央政府的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大力扩充内需,‘家电下乡’等具体举措也给台资企业创造了更多机会。”

“拯救大陆台企就是帮助台湾,同时也就是帮助大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平市台联理事会副会长楷清海说,“让台资企业长期生存、更好发展,将为大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就业问题上,吴能远说:“大陆已经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大陆司法考试,这将鼓励更多台湾人才到大陆就业。”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郑松岩说:“现在台胞到福州创业,当天来当天办理,也为台湾解决就业问题拓展了一条新路,将会产生双赢结果。”

郑松岩认为,台湾高端技术多、研发能力强、服务业发达,大陆则在制造业方面有优势。“两岸携手应对危机的总体思路应是推动新一轮产业垂直分工整合,发挥各自长项来打开内部和外部市场。”

 

陆资入岛——台湾谋求未来发展的关键

“随着两岸实现‘三通’,两岸的人流、货流已通,但资金流还没通,”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说,“台湾吸引外资的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应逐步开放一些投资领域,让大陆和港澳资本入岛投资,这才是台湾谋求发展的关键。”

他认为,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都致力于打破贸易壁垒的今天,台湾更不应囿于意识形态的束缚,而要勇敢地拥抱世界潮流。“两岸之间目前难以结汇,新台币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还受到诸多限制,这些都需要改变。”

“两岸应通过经贸合作减少对生产要素往来的人为障碍,鼓励陆资进入台湾股市、房地产来提振岛内经济,这对两岸都有深远意义,但能否实行则取决于台湾方面是否能够排除障碍。”吴能远说。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认为,在目前岛内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境况下,引进大陆企业入台有助于台湾解决就业问题,“虽然岛内现在有人对此持疑,但这是大势所趋,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改善,早晚都将成为现实。”

 

签定协议——为两岸经济合作开创新局

对于两岸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多有议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吴能远认为,虽然岛内有不同声音,但两岸不朝这个方向努力就难以联手抵御金融危机,更遑论长远共同发展。

他期待,两岸今年能就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建立货币清算机制、达成投资保障协议、避免双重课税等进行商谈并达成协议,“这将为两岸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扫除障碍、奠定基础”。

黄英豪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提出的六点意见,彰显了大陆方面对谋求两岸共同发展的真心诚意,以及对台政策的高度灵活性。“我坚信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将本着为两岸民众谋福祉的真诚愿望,给两岸经济合作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梁维特表示,签定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将使双方明确各自的需求和优势所在,“有助于使两岸区域经济的整体功能发挥出来”。

 

试点尝试——探索两岸特色合作机制

围绕“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这一目标,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联合呼吁构建“海峡经济区”作为试点,率先在经济区内进行两岸政策协调、资源整合、产业对接等试验。

“在台湾地区和海峡西岸地区,将两岸的合作发展通盘考虑和规划,探索一种契合两岸现实、符合双方需要的经济合作机制,这就是构建‘海峡经济区’的目的所在。”台盟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张华军告诉记者。

为此,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建议,两岸要协商做好“海峡经济区”发展的长远规划,加强区内重大项目建设并在区内试行更加宽松灵活的两岸经济整合政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峡经济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