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张宝顺:山西保增长有办法
· 时间: 2009-03-16 ·

 

山西省是中国资源大省之一,位于不太发达的中部地区,08年发生的经济危机带来的资源产品价格的下跌,使得山西省经济也出现了下滑,更重要的是山西省产业结构单一化、初级化,使得其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更加凸显,给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09年山西省将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保证经济继续保持增长。

 

《北京周报》:山西08年经济发展如何?

张宝顺:山西与全国一样,全年经济在第四季度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第三产业增速近年来首次超过GDP增速和第二产业增速,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山西省生态建设也取得新突破,万元GDP能耗继续下降,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排量名列全国前茅。人民生活得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加,去年贫困人口减少了25万。

 

《北京周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宝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及时出台了两年投资6500亿元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水利等重点工程,出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帮助群众增加就业的一系列举措,加大了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同时抓住机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北京周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山西省面临哪些困难?

张宝顺:山西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产业结构单一化、初级化、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更加凸显,安全生产的基础还不牢固等。

 

《北京周报》:09年山西省将如何保经济增长?

张宝顺:09年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拉动经济增长,通过争取国家投资和激活民间资本拉动经济增长,通过银企合作和金融创新拉动经济增长,通过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拉动经济增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在扩大投资上,抓紧建设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同时解决好建设用地、配套资金等问题,加强建设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监管,尽快扭转全省经济增长下行局面。

在帮助企业上,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而且我们坚持保增长与促就业有机结合,完善促进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以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为重点搞好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营造全民创业的氛围,把改善民生建立在扩大就业、踊跃创业的基础上。

在扩大消费上,要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落实“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措施。

在统筹城乡上,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农民增收,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潜力。

我们还要抓住机遇促转型,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经济结构调整。

 

《北京周报》:生产安全可能是山西省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保证09年的生产安全形势?

张宝顺:09年我们要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树立大安全观,形成全社会重安全、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决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努力实现全面安全、稳定安全、持久安全和本质安全。一是要强化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确保安全工作在所有生产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二是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确保所有工作和生产环节安全有人问、有人管、有人查,切实解决好认真履责、敢于负责和强化问责的问题。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创建本质安全型市县和企业活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监管、企业负责、全社会关心安全发展的工作格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