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孔子学院:飞速发展下的机遇与瓶颈
· 时间: 2009-03-12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就“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有关负责人及厦门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的校长共同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各位人士均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孔子学院的数量近两年出现了长足的增长,但在大规模发展的同时,孔子学院也面临优秀师资短缺和教材编制、教学方法经验不足的一些问题。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共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2008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人达140多万人。目前,德国200多所公立中学开设了中文课,学习汉语的人数达1万多人,法国360所主流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学习汉语的学生达2.2万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现在全世界如此迫切学习汉语,其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体。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世界各个国家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兴趣必然扩展到文化的兴趣,必然要对学习中国语言提出迫切要求。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提出,面对孔子学院快速发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合适的教师、优秀的教材,适合的教学方法,是办好孔子学院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研究。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对此表示赞成,她说,“由于话语体系和文化差异的存在,我们的教材、教师还是不太适应国外的需求。这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许琳介绍,主要困难和挑战有两个:第一,现在全球学汉语或者教汉语的基础非常弱,不像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有上百年的传播历史,短则也有几十年的传播历史和经验。在美国有一个统计,现在在美国学外语的中学生当中70%的人是学西班牙语,20%的人学法语,6%的人学德语,3%的人学拉丁语,剩下1%里面学汉语的有多少,“我们自己也不敢说这个数字,”许琳说道。 另外,现在学汉语的积极性虽然很高,但在师资方面、教材方面还是很缺乏的,“尤其是在国别教材,适应当地人的思维、当地人的习惯和他们的学习习惯上,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不足。所以,在这方面还需要我们高校和中学能够齐心协力地攻克这些难关,”许琳说道。

据章新胜介绍,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是:面向世界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和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所有孔子学院的申办都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现有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有116所高校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此外,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的广播孔子学院和国家汉办承办的网络孔子学院也已经开始运行。目前,中国已经在德国汉堡大学、莱比锡大学等11所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在法国则有普瓦尼埃大学孔子学院、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布列塔奇孔子学院等十所孔子学院及欧洲时报文化中心孔子课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