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张洪飚:用全球化视野发展大飞机项目
· 时间: 2009-03-12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张洪飚日前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大飞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发展大飞机项目要有全球化视野,实行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相结合。

张洪飚介绍说,国家对大飞机项目非常重视,把它列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六个重大专项的重中之重。“大飞机项目是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项目”,张洪飚说道。

就大飞机零部件是否多采购自国外,张洪飚说:“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全球化首先是从航空方面做起的。波音、空客的飞机,GE公司、普惠、罗罗的发动机都装有我们国家生产的飞机和发动机零部件。”张表示,在大飞机研制过程当中,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国国产大型客机项目主体),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就是欢迎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同中国公司相结合,“联合竞标,优先考虑。”就飞机零部件而言,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应更多地发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力量,不搞重复建设,“商用飞机公司只搞研究开发、系统集成、营销和培训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补充说,在大型飞机研制的过程中,要强调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协调发展,而不仅仅是研制飞机。目前,发动机、机载设备大量是国外的设备,在研制过程当中,要视各种不同情况把自主研发同国际合作较好地结合起来。另外,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者有许多共通的东西,要强调统筹兼顾,从而节省研制经费,保证研制进度。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乘坐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从地域上讲,我国把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客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主要由各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世界著名大飞机有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和波音公司的737、747、777,及未来的787。2007年2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并要求尽快开展相关工作。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工作正式起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