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齐骥:杜绝房地产腐败,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
· 时间: 2009-03-11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负责同志就“住房保障问题”举行专题采访,在回答《北京周报》记者提问时,齐骥说,将从制度层面防止房地产腐败滋生,另外,要加大现有政策的落实力度,帮助解决进城农民工的住房困难。

齐骥告诉记者,在2008年11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对一些地方部门通过调整规划,调整容积率来搞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予以曝光,其中相当一部分已被绳之以法。

近年来,房地产领域已经成为腐败大案多发的“重灾区”。2009年2月27日,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因受贿1796万余元,被一审判处死缓。蒋勇在任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以帮助取得规划手续、调增容积率、调整用地性质、提高土地使用强度等形式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达到收取钱财的目的。

齐骥说,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继续整顿规范房地产秩序,规范交易行为,尽可能从制度层面上来防止腐败滋生。

 

解决进城农民工住房困难

针对如何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齐骥告诉记者,目前,在务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用工企业应该承担起解决这部分务工农民居住问题的责任,也可以在企业自用土地上,集中兴建一部分专用于农民工的公寓。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我想,我们的工作也是要进一步加大现有政策落实的力度,督促各地推进这项工作”,齐骥说。

另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后将“鼓励各地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将进城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纳入供应范围。”据齐骥介绍,公共租赁住房是各地目前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公共租赁住房是归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以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能够承受的价格,向包括应届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内的新就业职工出租。此处的夹心层群体指得是既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或租不起市场上的房子的新职工等群体。齐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刚刚起步,正处在研究深化的过程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