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数据
· 时间: 2009-03-11 ·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据与国计民生发展的目标任务紧密相连,格外醒目,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国内生产总值增幅 8%

蔡昉代表: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刘树成委员:正确把握调控的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

“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8%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认为,其实这个指标并不高。相对于我们前两年的GDP增长率来说,8%还是一个相对低点,如果再低于这个水平,就业问题就很难解决了。上世纪90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我国GDP增长率低于8%,那个时候也正是我国就业最困难的一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也是连续五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这一数字。但与前4年相比,今年的8%在导向上有所不同。今年实现8%目标的难度很大,并不容易。因为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困难明显增加,难以预料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我们还是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许多有利条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经过努力,8%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实际上,目前面临的困难正是实现GDP增长率8%的潜力所在。”蔡昉说,比如,我国经济以前过度依赖外需,现在正是从外需转向内需的好时机,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首先,投资需求将有所上升,4万亿投资一定会带动民间投资。更为重要的是扩大消费需求,现在关键是要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报告提出将加大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和投资力度,这将提升居民的消费预期,提振居民的消费需求。

蔡昉认为,经济增长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我们应该追求最有效益的经济增长,明确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保证就业。建议在经济增长目标中,增强就业导向性,投资结构以就业的最大化为目标。同样的投资和经济增长,选择不同的行业来支持,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我们研究发现,目前投资在制造业上并不能最大程度增加就业,应当多投资在服务业上。

刘树成说,今年为完成好GDP增长8%的目标,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已出台和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

 

城镇登记失业率 4.6%

蔡昉代表:要把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和扩大就业结合起来

孙云飞代表:解决农民工就业要“标本”兼治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是有登记失业率这个指标以来最高的水平,今年能够保证维持在这个水平以内。”蔡昉代表说,要把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和扩大就业结合起来,最大化地促进就业。要创造有利于就业的社会经济环境,实现充分就业目标,政府要履行促进就业的一系列公共职能。

他说,还应当看到,这个指标并没有统计农民工的失业情况。而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恰恰是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的农民工失业情况最为严重。目前就业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农民工的就业,否则农村消费难以提振,扩大内需就难以实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对于农民工就业问题应该‘标本’兼治。”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孙云飞代表说。

“长久来看,农民工问题必须治‘本’,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解决农民工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根本之路。”孙云飞说。

孙云飞说,报告提出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圆了农民工心头最大的两个心愿。对于农民工返乡,应该辩证看待。通过有效的农民工培训,一大批农民工可以服务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新兴工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线去。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得到缓解。

孙云飞说,“报告对于解决农民工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思路,确立了具体的措施。信心,就从这里来!”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 4%

王淑珍代表:4%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的现实水平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在4%左右,这个目标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的现实水平。既考虑了当前CPI下行走势,也考虑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珍代表说,总理报告把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确定为4%,这一预期目标,比去年预期目标低了0.8个百分点。

王淑珍分析,在去年下半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反应快、调整及时、措施得力,这些措施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实施,已有明显效果。目前物价回落,为我国调整资源类价格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这也是缓和物价下行的动力。

为确保今年各项经济目标的完成,报告提出七方面的工作任务。今年,山西将努力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用两年时间再建设改造1万家农家店,基本覆盖全省80%的乡镇和行政村。保证市场所需商品不脱销、不断档,保质保量,保供应,促进物价水平的稳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