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陈德铭:中国将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 时间: 2009-03-10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3月1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问题答记者问。在回答《北京周报》记者提问时,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但希望有关方面也做出相应努力,以推动谈判尽快取得成功。

陈德铭说,中国政府将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付出积极努力,但他表示,希望美国现任政府能够履行上届政府已经在多哈谈判里面做出的承诺,不要对原来的承诺进行重新评估或推翻;同时,在“农业特保机制”的问题上,同美国有矛盾的其他发展中大国,“也能坐下来同美国认真磋商”,这样,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将指日可待。他还表示,希望快接近成功边缘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公平、公正地得到推进,从而使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得到更多的关注,使世界的多边贸易在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前走向一个新的亮点,从而推动经济的复苏。

陈德铭说,解决全球外贸形势下降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中国首先将做好自己的工作,让中国的经济保持稳定的发展,让自己的外贸政策能够支持自由贸易,符合多哈回合谈判的要求,“我们要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说。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世界贸易组织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共有8个谈判领域,分别是: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是目前为止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作为交换,发达国家则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农业市场。这场谈判进行了7年之久,却不断地不欢而散。在上一次2008年7月底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日内瓦会议上,由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要求加入一项条款,以允许发展中国家在部分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有权加征特殊保障关税,从而无法与部分发达国家达成一致,谈判最终宣告破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