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声音>>> 代表心声
张少军代表:“三招”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 时间: 2009-03-09 ·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刘宝森)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许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贷款难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困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必须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加以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市长张少军说。

“中小企业贷款难,其实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经济增长,事关扩大就业,发挥着大企业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少军代表说。

对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张少军代表十分关注。中小企业对临沂当地的经济贡献率在70%以上,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临沂出台了一系列真帮真扶的政策。

张少军代表认为,中小企业贷款门槛设置过高、金融机构监控风险过度、对中小企业贷款标准执行过高。为此,他建议用“三招”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首先,出台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办法。张少军说,目前不缺鼓励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各种指导意见,但缺乏具体操作办法。“水库里的水很多,但通往中小企业的闸门却开得很小。”他建议在向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作出专门规定,与其他方面的贷款区别开来,采取更加灵活措施,可在抵押担保方面适当放低门槛。

其次,强化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加大对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的考核力度。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不能只顾效益,更应注重社会责任,与企业互帮互助,共渡难关。他提出,设置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硬杠杠”,作为银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其三,加快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机构。目前,在各地极其缺乏这样的贷款机构,譬如缺乏地区性的小银行。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国家应该适度放宽地区性信贷机构设置门槛限制,支持各地建立和发展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贷款的信贷机构。“地下钱庄、地下金融在一些地方十分猖獗,也与中小企业在正规渠道贷款难有关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