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声音>>> 媒体聚焦
海外媒体关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
· 时间: 2009-03-09 ·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海外媒体连日来继续报道两会进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时有关中国外交全力为经济服务以及相信伦敦金融峰会会取得积极成果的表态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题为《今年中国外交全力为经济服务》的文章说,杨洁篪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是今年外交工作的“一条主线”,中国还将通过参加多个国际峰会来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海峡时报》关注杨洁篪关于中美关系的表述。文章说,杨洁篪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国政府关系“开局是好的”,并指出中美会共同努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马来西亚《中国报》在两会专栏报道杨洁篪记者会讲话时说,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与很多亚洲国家的关系不仅仅是经济、贸易方面的互利关系,也是君子之交,道义之交。《南洋商报》在国际版整版图文报道了两会情况,并援引杨洁篪的话说,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星洲日报》在两会专栏中报道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进,同舟共济抗击金融危机。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外长杨洁篪表示中国希望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强调中国外交工作“要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报道援引杨洁篪的话说,当务之急是各国应该携手共进,开好伦敦金融峰会,使得这次金融峰会能够为提振人们的信心,为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为稳定金融市场,为推进必要的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而努力。

美联社的报道说,杨洁篪表示,中国希望下月伦敦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能够提振信心,加强全球协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报道援引杨洁篪的话说,“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此外,一些媒体、专家和学者仍密切关注中国的刺激经济措施,相信这一计划能够获得成功。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问题专家柯伟林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实事求是、积极务实,有助于外界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柯伟林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不但事关国内社会稳定,也将对世界其他国家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恢复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他同时认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为保持8%左右的增长目标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德国《世界报》7日刊文说,专家们相信北京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够获得成功。中国农村地区有巨大潜力,农村地区的广大人口将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日本时报》网站的文章说,中国的高增长不仅有助于其社会稳定,也是世界其他国家所期望的。如果中国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扮演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角色,那么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将有所加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