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朱雪芹:农民工就业和培训最牵动我心
· 时间: 2009-03-09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今年32岁的朱雪芹是来自上海一家服装公司的农民工代表。3月7日,《北京周报》就农民工就业以及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对参加两会的朱雪芹代表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您最关心农民工的哪些切身利益?

朱雪芹:今年我最关心农民工的培训和就业问题。很多农民工技术相对单一,文化层次不高。因此,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应该加强,让这一群体往技术型、技能型发展。目前,政府也在对农民工进行各种各样的职业教育,并且让他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老,学到老”,而不单单是接受简单的上岗培训。另外,我也希望所有的企业都应该重视对农民工的培训,因为只有企业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北京周报》:您所在的公司属于轻纺工业,有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公司今年有裁员吗?

朱雪芹:我们公司今年接到的订单比08年还有所上升。公司目前还在扩招。我们在扬州的分厂,需要招聘50名生产工人,另外还需要招聘一些营销一线的员工。

 

《北京周报》: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并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学的问题一直是政府牵挂的。您认为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吗?

朱雪芹: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大的篇幅是有关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报告里提到,要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也就是说,今年将要全面普及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政府这么重视这个问题,我相信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我本人今年也提交了有关农民工子女教育的建议。目前在上海,50%以上的地区可以让农民工子女就近上学,但户籍对高考还是有影响,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政府反映,希望农民工子女能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相信国家近期能给我们答复。

 

资料:

1995年,朱雪芹高中辍学从江苏睢宁农村来到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打工,从最基层的缝纫工做起,期间两次去日本进修,现担任公司工会主席和日语翻译,200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