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企业代表:危机面前裁员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 时间: 2009-03-0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经济危机来了,企业面临很多的困难,我认为裁员绝不是企业解决问题的方式。因为对于我这个企业来说,我一直认为,我们所有的企业员工,是我们企业最大的财富。”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说。这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门为企业家准备的一个新闻发布会。

杨天夫说,工厂里一个生产线上熟练的操作工人,需要经过相当的培训才能培训出来,不是随时招来就能用的。金融危机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但是各企业都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想办法,只要企业还有生存的能力,还有办法解决生存的问题,就还不是最坏的状况,不要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起码我们的企业不裁员。

现在解决就业问题,首要就是要稳定企业的市场销售。我在集团公司几次会上都提到,金融危机来了,中国的企业这么多年创业过程中,每一天都在应对危机,我们并不是今天由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带来的危机,才使我们的企业突发困难。可能一些出口外向型企业面临的形势,业绩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企业要继续生存发展就要采取强势的措施保证市场的销售,就是企业在危机过程中先要保证生存。只有能够保证生存才能保证发展,要保证生存就要保证销售。保证了生产正常进行和销售稳定,才谈得上解决就业问题。

表达了相同观点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女士。她说,如果单个的企业发生问题,裁员不会对整个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是金融危机,只有不裁员,才能帮助社会共度金融危机的难关,如果企业都大量裁员,这些人流入社会,会给整个社会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我们格力电器一直坚持不裁员。企业要对员工有一种责任,因为员工干了那么多年,突然被裁掉,突然面对困境是很痛苦的,所以企业除非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都不能裁员,要克服困难。

在一般的情况下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会遇到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方法来渡过才是重要的问题。现在提出的结构调整、更新换代也是很多企业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如果没有一个先进的技术,没有一个合理化的调整布局的话,企业就没有竞争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