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本刊记者跑两会
家电下乡: 引导消费,扶助企业
· 时间: 2009-03-06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针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指出,要“做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把中央财政的400亿元补贴资金用好用活,使企业增加销售、农民得到实惠。”那么,“家电下乡”如何才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主管农村工作的副省长陈达恒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江西省正在启动对“农机下乡”进行补贴的工作,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很高。另外,“家电下乡”的有关工作也正在同步展开。

另一名来自江西的人大代表,江西省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吕滨向《北京周报》透露,因不属于试点地区,“家电下乡”在江西才刚刚启动,第一步就是要把经销商确定下来,第二步则是确定品牌。对于如何确定“家电下乡”的品牌,吕滨指出:“要公开竞争,质量要好,价格要低,服务要优秀。”这样既能让农民买到好的家电产品,同时又能享受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吕滨表示,国家为“家电下乡”指定某些品牌的政策有一定的指向性。首先,政府要扶植相关的国有品牌,帮助他们化解危机。像海尔、TCL这类的家电企业的产品质量属于世界一流,但现在出口受阻,“家电下乡”可以帮助相关企业渡过危机。但是基层的同志建议,国家对“家电下乡”的补贴不应该指定品牌,应让群众有挑选的余地,“指定品牌和厂家,限制了群众购买的热情。”但吕滨对此不能认同,他说,“如果不指定相关品牌,完全放开,对农民来讲,他们当然愿意,但很可能会引入一些不合格的,低价竞争的产品。农民贪图便宜却得不到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从长远来说也是一个弊端。”

中国政府自2007年12月起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2008年12月1日,新的“家电下乡”试点开始推行,范围扩大到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含冷柜)、手机、洗衣机,农户购买此类家电可享受13%的财政补贴。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推广到全国,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也列入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