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十大关键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
· 时间: 2009-03-06 ·

关键词:兼并重组

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支持优势企业并购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

深化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铁路、电力、盐业等行业改革。完善民航、电信管理体制,制定出台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

解读: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经济学家王小广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目前经济景气下滑的背景下,恰恰为上述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机遇。

“对于中国各大产业来说,目前机会大于风险,竞争力强的企业恰好利用经济调整,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王小广说,在经济景气度高的时候,很多小企业日子好过,反而不容易被兼并重组。

以煤炭产业为例,在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逐步完成区域资源整合之际,各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推动本地区煤炭产业资源整合。这不但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使能源安全更有保障,而且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工人们生产安全环境水平。

“通过不断调整,我们就能把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机制调整到位,把企业经营效率激发出来,提高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管理学博士张政军说。

他分析指出,中央政府一直以来都在鼓励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以求能有一批代表国力的企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论述,无疑为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奠定了基础。

另外,王小广表示,对于铁路、电力、盐业等具有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来讲,须进一步理清“企业运营”与“行政监管”界线,明确区分“运动员”与“裁判员”,并适当引入竞争者,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记者 于祥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