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十大关键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价格机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 时间: 2009-03-06 ·

关键词:价格机制

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积极推进水价改革,逐步提高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完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体制。

解读:当前“煤电联动”已陷入尴尬境地,实施电价改革被认为是解决煤电矛盾的关键。

专家分析,资源价格改革一向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在电价改革、水价改革和矿产资源改革中,中央政府今年将电价改革列在首位,显示出对电价改革的高度重视。

去年以来,由于电煤价格波动剧烈,“市场煤、计划电”导致煤电矛盾愈演愈烈。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08年电力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五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约400亿元,火电企业全行业亏损约700亿元。这种体制也导致电企只能“死磕”煤炭价格,使得2009年的电煤谈判由于煤电双方分歧过大,导致谈判最终破裂。

“关键问题是资源价格倒挂,重点合同煤价和市场煤价差距较大,只有价格并轨才是根本解决之道。”国投电力总经理胡刚此前告诉本报记者。国家电监会价财部副主任黄少中认为,“对于上网电价应创造条件市场化定价,通过长期合约、双边合约或者集中竞价来确定,煤价和电价都放开,对于电网输配电价部分,可核定相对固定的价格水平,及时把上网电价的波动传导到销售电价。”

专家表示,当前形势下,水价改革有利于促进对水资源的保护,遏制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而推行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和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将改变廉价使用资源的状况,建立起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治理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矿产资源的节约和集约利用。(记者 叶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