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十大关键词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改革: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
· 时间: 2009-03-06 ·

关键词:金融改革

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解读:中小企业、“三农”是各级政府意图惠及的重点。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这一提法被专家解读为旨在支持中小企业与“三农”。

兴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尽管本次报告的提法比以前并未增添多少新内容,但因经济形势不好,中小企业处境更差,带来的失业问题也更为严重,因此政府上述意图更为迫切,比如近期可能起草《放贷人条例》,让私人贷款阳光化有利于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而国有银行融资模式没办法覆盖私人借贷所覆盖的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表示,目前整个金融体系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尽管目前信贷扩张,但信贷资金依然是奔向大企业,以及与政府相关的项目,而无论是信贷紧缩还是放松,中小企业等私人部门都得不到足够的信贷资金支持。

刘煜辉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的金融部门偏于垄断,占比高达70%以上的私人部门、中小企业得不到金融资源满足,因此打破金融垄断,大力发展民营资本和金融机构,把现有民间资本纳入到正规发展渠道,通过金融供给导向,可改善经济结构的失衡问题。

他进一步认为,通过多层次融资体系的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具有可操作性,目前政府也在做一些尝试,比如考虑允许私人放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等。(记者 周鹏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